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您的位置是:首页>>公益扶贫

脱贫攻坚 我们一起迎“总考”

责任编辑:李韦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遂宁新闻网

  脱贫攻坚 我们一起迎“总考” 

  ——全市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奖表扬大会侧记 

p49_s_副本.jpg 

  10月15日,在全市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奖表扬大会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专题片《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敲击着与会人员的心田:“安居区拦江镇,扶贫干部、贫困户、村医等先后出现在画面中,讲述脱贫攻坚经历,用行动深耕这片土地;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农村饮水安全,记录着贫困村悄然发生的改变。”桃花盛开的地方,正是贫困老乡幸福开启、全面小康的地方。

  半日的会议,与会人员看短片、听发言,大家讨论、思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兑现承诺我们是最执着的人 

  时间调回到2015年,市委作出庄严承诺,全面小康,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此后,全市上下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遂宁不胜不休;2017年,面对头等大事,遂宁连战连胜;2018年,“四川经验”落实为“遂宁实践”,遂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遂宁累计实现3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9.94%的贫困人口脱贫。

  10月20日前,我市将完成剩余42户105人脱贫验收任务,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全面消除绝对贫困。10月10日,射洪市金家镇双莲沟村贫困户何平得知自己达到脱贫标准,正式退出贫困户序列,心里的干劲儿更足了。

  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更为艰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脱贫攻坚工作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的重要叮嘱,戴着口罩抓脱贫攻坚。从大年初三开始,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自发回归岗位,坚持做好排查重点人群、宣传发动群众、开展互帮互助、组织务工就业、解决生产难题等工作;3月下旬,各地疫情全部转为低风险地区后,又有序组织开展了全覆盖对标查短,摸清家底,找准问题,迅速制定对策。

  遂宁在战疫战贫的坚毅前行中,既实现了贫困群众、扶贫干部的“零感染”,也保证了脱贫攻坚收官工作的“快节奏”。

  辛勤付出他们最让人感动 

  “召之即来,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来之能战,因为我是攻坚战士;战则必胜,因为我是扶贫局长。”射洪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王家伦的发言响彻会场。

  说起与丈夫创业的过程,夏曾种植公司总经理曾祥䘵发言时几度哽咽:“父老乡亲无声的支持和质朴的爱极大地温暖了我,我下定决心要坚持下去。”如今,夏曾种植公司建成870亩红提种植园、600亩柠檬种植园、50亩红心火龙果采摘园、10万只规模的全自动化蛋鸡养殖基地,成功创立农产品品牌“川珂”,实现年收入1200万元,拥有固定员工45人,其中贫困户17人。

  遂宁高新区聚贤镇金井沟村贫困户许建知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当初一家4口一年都挣不回10000块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的民主评议,我们被评为“贫困户”。看到墙上的“帮扶明白卡”,许建知心里总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那时他就痛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后来,靠着种水稻、卖大米,他赚回第一个3000元现金,当他用激动颤抖的手数着现钱时,自己哭了,妻子抱着他也哭了。他心中无数次告诉自己:“我能挣钱了、我的孩子有学费了,我要继续努力,还要加倍努力。”

  榜样的力量、感动的人和事,洒在贫困地区这片多情的田野。除了他们,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射洪市大榆镇改板沟村村主任范海全分别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蓬溪县三凤镇兰草村第一书记李琳被评为中国社会扶贫网最美代言人。他们用带领贫困老乡脱贫增收的脚步,书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感人故事。

  收官决战没有退路、只能冲刺,终极大考不容有失、只能全胜。全市上下必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知重负重、奋发有为,同心同向、众志成城,为打赢遂宁脱贫攻坚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战役而努力奋斗。

  (全媒体记者 侯跃)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