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市委宣传部长何大海:围绕“四个全面”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3-25

  2月28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会前接见了参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提出了“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的殷切期待。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了事关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战略高度,是全党全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动员令,为我市当前和今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3月3日,遂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辩证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找准与遂宁精神文明建设实际的结合点、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抓手,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遂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各环节;要围绕“四个全面”,进一步把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如何贯彻市委常委会精神,把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我认为,重点要从六个方面着力。

  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围绕“四个全面”,从更高站位、以多维视角审视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一以贯之的战略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全体遂宁人民团结奋进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以“四立四行五融入”为载体,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四立四行五融入”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四立”以立志、立德、立言、立信为目标,深化培育主体;“四行”以开展奉献社会为主题的志愿行动、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慈善行动、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希望行动、以遵德守礼为主题的文明行动,深化实践活动;“五融入”即将四立四行融入思想建党过程,融入以德治市实践,融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各行各业行业管理,深化实施路径”。通过“四立四行五融入”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化、项目化、系统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遂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人的文明素质。锁定目标,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程创建”工作格局,按照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要求,持续改善提高“八大环境”;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思想内涵的要求,突出抓好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旅游文明、公益广告宣传、我们的节日、勤俭节约宣传教育“七大重点”。积极抓好新一轮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五好家庭、文明楼院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使文明创建在“质”上“量”上与全面小康要求相适应。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城带乡、以城促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大院、坝坝文化等创建活动。

  四、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围绕“引领风尚、传播文明”的主题,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诚信、孝敬、勤俭、礼仪教育,夯实公民的道德基础;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建好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凝聚社会正能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把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寓教于乐、学技学艺、立德树人的平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感动遂宁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群众评选活动,面向农村着力培育扎根于乡土社会文化的“新乡贤”;做强遂宁文明网,进一步发挥网上传播主流价值的新优势。

  五、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强化公民责任,营造友善奉献的社会风尚。坚持社会化推动,形成“党政领导、各方参与、多元服务”的组织领导机制,纳入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测评的考核推动机制,健全完善社区登记注册、组织培训、对接需求的管理运行机制和活动记录、星级认定、评选先进的表彰激励机制;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学雷锋、走上社会作雷锋;以志愿服务组织为体,以邻里守望、互助关爱、服务社会为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科学化水平。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和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实施、同检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办事协调机构,加强经费投入,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