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市蓬溪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力促司法公正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5-07

  公正高效谱和谐

  ——蓬溪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力促司法公正

  公平、正义体现法律的最高权威,也是司法取信于民的根本。近年来,蓬溪县人民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通过强化审判管理、落实好阳光司法、人民陪审员制度等有效举措力促审判、执法公正,让正义光辉持续闪耀,受到全县群众广泛好评。

  科技强院

  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去年8月,蓬溪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利用科技法庭的信息化技术,公正、透明、高效的审理了一起贪污案件,该案邀请了蓬溪县纪委相关人员,本地基层群众、干部进行庭审旁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被告人张明(化名)、王均(化名)、杨波(化名)系蓬溪县某村委会干部,3人利用职务之便,虚增该村村民被告人唐良(化名)、姜勇(化名)、杨嗣(化名)每人一亩耕地,从而骗取土地补偿款7.2万元,后六被告人将赃款平分用于日常开销。公诉机关认为六被告人构成贪污罪共犯,提请蓬溪县法院依法判处。庭审中,蓬溪县法院运用科技法庭的信息设备,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系统根据发言人的摄像机画面自动切换显示画面,使庭审参与人员的意思能够清楚表达;举证阶段直接由公诉人电脑利用VGA连接的方式,将证据材料直接输出到证据展示屏上,节省了以往单独向各被告人翻阅证据的时间,同时也满足了辩护人和旁听席的展示要求;法庭辩论结束后,审判长代表合议庭对案件发表了当庭评述,结合展示相关法理材料,不仅向当事人释理辨法,同时对旁听人员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普法。

  近年来,法院坚持“科技强院”方针,践行阳光司法,以科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审判更加公正、公开、高效。法院坚持科技强院,推进“天平工程”,高起点、高标准建成以审判管理内网、自动化办公内网、法院外网“三个网络”。实现了案件办理流程化、审判管理数据化、办公办文自动化、档案查询电子化,推进各项工作公开、高效、有序运行。为促进司法公开,建成3个科技法庭,实现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远程提讯;设立了远程视频接访室,实现上级法院与当事人远程接访;加强法律咨询平台建设,配置案件信息查询触摸屏;开通新浪网官方微博,初步建成“一网一微博”网络宣传平台。

  法院强化职能管理,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审委会宏观指导和分析研判,强化办案进度管理,充分利用案件信息管理平台,深化审判流程监控与节点管理,围绕办案进度深挖薄弱环节,适时通报各业务部门收结案情况,破解效率瓶颈。2014年,法院审管工作情况得到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庭审评查和优秀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共开展庭审评查24次,评查裁判文书143件,其中优秀裁判文书133件,占评查总数的93%。 

  司法便民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去年,蓬溪县人民法院建立“司法服务联系点”,努力把司法为民延伸到最基层。在金桥乡,法院设立的金桥巡回法庭为当地“阳光拆迁”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调处了梁某拆迁安置合同等纠纷,维护了群众权益。

  上门立案、巡回审理、便民联系卡、司法联络点都是蓬溪县法院推出的司法便民的具体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蓬溪县法院院长何宪法介绍,蓬溪法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司法需求,探索司法便民、利民的新方法、新举措,扩大司法公开与司法民主,着力打造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平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赢得了全县群众的广泛赞誉。

  法院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创新司法便民举措。建成新的诉讼服务大厅并投入使用,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健全诉讼风险提示制度,提供法律文书写作指南,设置诉讼引导员,配备必要的便民设施;积极开展巡回审理,让“社区法庭”“田坎法庭”“假日法庭”随时开启,全年共办理巡回审判案件1423件。推行繁简分流审判和小额速裁,方便群众诉讼,减少当事人诉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对每件案件开展信访评估。通过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导诉来信来访及判后答疑等方式,使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1.7%。

  去年以来,法院稳妥推进小额诉讼案件审判工作。快立、快审直接影响当事人基本生活保障的小额诉讼案件35件,平均审理天数9.8天。完善涉民生执行案件“绿色通道”,优先执行企业欠薪、拖欠工程款及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等案件58件,执行到位金额123.6万元;不断扩大诉讼费缓减免范围,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31万元,真正让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开门纳谏

  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

  4月17日,蓬溪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新一届人民陪审员任命暨培训大会。法院新任命24名人民陪审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宣誓中,新任命陪审员表示活动强化了他们对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信心,他们将牢记誓词,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蓬溪县人民法院在苦练“内功”的同时,更加重视开门纳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全面公开司法信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正确履行职责和维护司法公正。法院认真落实院长定向联络人大代表制度,主动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联系,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落实好《定向邀请旁听制度》,邀请与案件涉及领域相关的人大代表参与旁听庭审45人次。认真贯彻人大对法院年度工作报告和审管工作专题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不断改进法院工作。此外,法院还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10名作为廉政监督员,加大了社会监督的力度。

  在去年的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法院邀请社会各界89人次走进法院,直观感受审务活动,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提高法院工作透明度,法院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审理各类抗诉案件,邀请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2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畅通民意沟通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记者 梁界波)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