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射洪县沱牌镇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7-15

站在高楼上看沱牌镇街,绿柳成荫,风景怡人

  酒乡绿城惹人醉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射洪县沱牌镇

  绿柳成荫,酒香浓郁。久负盛名的沱牌镇是射洪的人口大镇、工业重镇和经济强镇。

  近年来,沱牌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指导思想,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推动沱牌镇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今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沿205省道行驶,绕过一个山头,驶入沱牌镇滨江大道上,一股浓郁的酒香便扑鼻而来,向前行豁然开朗,道路两旁一排排整齐的柳树在夏日的微风中摇曳着她那妩媚的身姿……

  提及沱牌镇,人们都知道这里是中国名酒——沱牌舍得酒生产地。作为射洪县南大门的它,是射洪人口大镇、工业重镇、经济强镇。今年,拥有众多光环的沱牌镇再次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流光似火的7月,记者驱车来到久负盛名的射洪县沱牌镇。

  创建惠民

  荣获全国殊荣

  近年来,沱牌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指导思想,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推动沱牌镇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着眼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在注重外延、深化内涵上做文章,在建管并重、市民素质提升和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创建文明村镇的热潮。在今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在创建过程中,沱牌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创建责任,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努力增加创建经费投入。为了创建文明村镇,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预算规模,确保创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与落实。利用镇文化站和道德讲堂经常性地开展文明市民培训教育活动。通过道德讲堂的创建,分类推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4类道德讲堂建设,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文明素质。

  人的素质提高了,沱牌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狠抓建设管理,提升城镇形象,大力整治市容市貌突出问题,加强集镇秩序重点管理,实行卫生秩序网格化清扫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环卫工作实行两班三运转制度,每日投入人力三轮车5辆、电动三轮车4辆、微型垃圾转运车2辆,收集中转垃圾库点、街面果皮箱内的垃圾;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做到垃圾清运日产日清,集镇主要街道保洁率达95%以上;加大工地秩序乱象治理等,最终基本实现了集镇在建工程全封闭施工,实施工地大门进出口道路硬化、门头标化、围墙美化,裸土全覆盖、高层施工有防尘网等措施,“六牌一图”设置完整,施工管理用房基本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美观。

  提升文化

  打造酒乡绿城

  沱牌镇建成面积6.8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五纵五横的城镇框架格局。省道绵渝高等级公路横贯集镇南北,绵渝高速公路顺江而过。便利的交通,独到的酒香,酒厂里,摆放的一个个大酒坛子,让人如痴如醉。

  随着该镇近年来的发展,根据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目前沱牌镇正在进行城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规划面积达15平方公里,到2017年集镇长住人口达5万人。同时,沱牌镇将按照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打造‘酒乡绿城’。”沱牌镇党委书记张志告诉记者,国内有酒都、酒城的说法,但并未有酒乡,因此,沱牌镇计划建成产城一体的酒乡绿城,带给四方游客不一样的淳朴文化。

  张志称:“沱牌镇以沱牌集团为优势,着力打造酒乡绿城,做大做强沱牌舍得酒业。新型城镇化必须以产业作为依托,只有产业做大了,才能留住人才,才能更好地实现沱牌镇的产业化和城镇化。”

  酒乡,是以当地的酒文化为主,发展生态旅游,让游客们在品味白酒时,还能了解酿酒工艺,感受小镇独特的酒文化。绿城,即是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农业,同时依托新农村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让沱牌镇呈现出一片迷人景象。(记者 黄焱)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