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全国“最美家庭”赵青芳家的暖心故事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31

赵青芳和前夫、儿子旅游合影

  全国“最美家庭”

  赵青芳家的

  暖心故事

  为人女,她孝顺父母;为人妻,她尽心照顾身患癌症的丈夫;为人母,她给儿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人师,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爱护。近日,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射洪县广兴镇的赵青芳家庭,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家庭。

  这个年仅41岁的女性,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撼人事迹,也没有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但却有感动人心的温暖故事。30日,记者专程来到射洪县,采访了这位孝老爱亲、平凡善良的坚强女人,听听这位最美女性的暖心故事。

  【孝敬父母的好女儿】

  18岁挣钱养家 照顾患病的父亲

  赵青芳是家里的独女,18岁中学毕业,她就开始上班赚钱养家,照顾常年患病的父亲,成了她生活的重心。

  “本来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因一次意外去世了,这给父母心里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赵青芳说,自那以后,父亲的脾气变得固执和古怪,经常因病昏迷。看着父亲这个样子,赵青芳特别心痛,也于心不忍。

  “有一次,父亲生病特别严重,脾气倔强不愿意到医院去就诊。”没有办法的赵青芳,只能请医生到家里来医治,并暂停工作,全心为父亲调理身体,直到身体有所好转。

  “这样的好女儿,这年头难找哦。”采访中,说起赵青芳,周围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

  【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婆婆病重 她喂水喂饭还擦洗身子

  1995年,经同村人介绍,赵青芳与前夫袁友玖结婚,为了生计,新婚不久后,丈夫就前往绵阳打工上班,一下子,照顾父母、公婆的责任就落到了赵青芳一人头上。

  用赵青芳的话说,照顾一个人是照顾,照顾几个人也是照顾,公婆是丈夫的父母,结婚后也就是我的父母,我们做晚辈的应当照顾好老人,让老人家多享几年福,心里才觉得踏实。所以,照顾老人她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经常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赵青芳回忆着告诉记者,公公去世后,婆婆常年独自生活,为了照顾两边老人,她几乎是每天两边跑,经常拿着营养品、粮食、蔬菜给老人滋补身体,增加营养,还根据老人的饮食习惯,做出可口的饭菜孝敬老人,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悉心照料,老人生活得很舒心。

  几年后,婆婆生病,赵青芳便带着婆婆前往射洪、绵阳看病。在婆婆病重时,守在婆婆的身旁日夜照料,喂水喂饭、擦洗身子,如同亲生母亲般对待。

  左邻右舍经常赞叹地说:“找这样的好媳妇是老袁家前世修来的福分!”

  【关爱丈夫的好妻子】

  丈夫患癌 她停职带他四处旅行

  2012年5月,袁友玖被查出患有原发性肝癌,这让全家人心理都蒙上了一层阴霾,赵青芳感觉天一下子塌了。

  “一个健康的人,怎么会突然生这么严重的病。”始终不愿相信丈夫患癌,赵青芳带丈夫辗转射洪、绵阳、成都三地检查,最终还是不得不接受癌症这个事实。

  “当拿着确诊书的时候,感觉这是向我们宣判死亡的通知书,而且医生当时也说了,病人最多三个月的生命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赵青芳不敢告诉即将中考的儿子,也不敢告诉丈夫真实的病情,只能一个人隐藏着巨大的悲痛,待四下无人时,才敢放声痛哭。

  “我不想让丈夫有遗憾地离开人世。”在丈夫做手术期间,赵青芳选择停职,全身心投入到医院照顾丈夫,每天为丈夫洗脸洗脚、洗澡、煮饭等。为了缓解丈夫心绪,还带丈夫和孩子去北京、成都等地旅游,拍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我想珍惜最后在一起的时光,让他感受更多的幸福。”赵青芳说,也是在最后一次手术中,丈夫才得知自己的病情这么严重。

  经过了百般努力,花费掉不少医药费,赵青芳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丈夫的生命,于2012年11月,医治无效去世了。此后,赵青芳艰难地独自一人撑起全家人的生计,供儿子念书。

  【乐于助人的好邻居】

  五保老人生病 她在医

  她是个好女儿、好妻子,也是一位好邻居。 2012年,在前夫生病住院期间,邻村一名70多岁的老人杨光全也因病住院,由于老人是五保户孤寡老人,在重病期间一直无人照看,赵青芳得知以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

  “当时丈夫虽然生病,但行动还是能够自理。老人就不一样了,一直处于昏迷,好不容易苏醒,还只能靠同病房的病友帮忙送食物度日。”别说是熟悉的邻居,就算是素不相识的人,看着这样的场景,也会情不自禁地帮忙的。赵青芳回忆着告诉记者,自那以后,她在照顾丈夫的同时,每天还要照顾邻居,除了帮老人收拾房间外,还主动带饭喂饭,老人苏醒后,几度哽咽,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就这样,赵青芳一直照顾老人,直到他远房亲属赶到医院前来照顾老人的起居后才离开。老人对着远房亲属连连夸赞赵青芳:“她是一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人,特别感谢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

  【自立自强的好女人】

  开办幼儿园 学校虽简陋却充满爱心

  赵青芳读的幼师专业,1991年,她从射洪某中学毕业之后,就回到老家广兴当教师。“最开始只是代课,没想到代课结束后,学生哭着不让我走,让我萌发了开办一所学校的愿望。”当时老家没有什么幼儿园,她在没有多少资金的情况下开办了幼儿园,自制竹椅凳、黑板,堂屋作教室,虽然设施简陋,但学生却一年比一年多。

  后来,随着生源的增加,赵青芳便在广兴镇租了一个大场地做教室,取名“广兴镇星星幼儿园”,主要分为小、中、大三个班级,有学生近百名。

  “虽然硬件设施达不到理想条件,但我要从软件上做好。比如,开设多种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把每位孩子当做自己家的孩子对待。”赵青芳说,学校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幼儿园还多次被射洪县教体局评为“优秀幼儿园”。

  赵青芳在得知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后十分欣喜,表示以后还会做得更好,不辱“最美家庭”这个荣誉。(《遂宁新闻网》记者 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