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开展“传承家风 德润遂州”端午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07

  6月7日上午,由遂宁市文明办、市妇女联合会、市民政局、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在河东新区慈音寺社区东汇广场举行,活动以“传承家风 德润遂州”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培育良好家风,弘扬传统文化。市政府副市长胡家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敏智,市文明办副主任唐乐瑛,团市委副书记张黎,市妇联副主席雷燕,市民政局副局长罗琼华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胡家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市民、志愿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兴,广大市民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爱传统、重家风,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精神力量。

市政府副市长胡家正作重要讲话

胡家正一行翻阅遂宁文明网志愿服务展台书籍

  挂艾叶,包粽子,秉承传统“庆”端午

  艾叶、菖蒲、香囊、龙舟、雄黄酒……为了让市民更好的了解民俗文化,活动现场设置了民俗展示区,志愿者详细地讲解桌上每一件民俗物品的历史由来及作用,组织市民参与端午民俗常识知识问答兑换奖品。

市民在民俗展示区了解艾叶和菖蒲的作用

  “艾叶和菖蒲是挂在门上辟邪的”,“用雄黄酒在小孩子额头画‘王’字可以驱虫镇邪。”……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对桌上的民俗物件的了解可谓是“了若指掌”,轻轻松松就赢得了不少奖品。

  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就是粽子,在“粽情端午”比赛区,市民们正你争我赶地比赛谁包粽子包得快,场景热闹非凡。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李阿姨手上的两片粽叶就变成了一个“漏斗”,再用手抓上一把糯米,放进“漏斗”里,使劲一按,再把两边的叶子往米上一盖、用绳子一捆,一个粽子就完成了。短短六分钟的时间,李阿姨就包了16个粽子,当之无愧成为了小组“冠军”。“今天中午我们家就吃粽子,提前过个端午节”李阿姨乐呵呵地向邻居展示着她的“战利品”。

市民参与“粽情端午”包粽子比赛

  送祝福,播文明,浓浓爱心“暖”端午

  端午节素有除尘打扫之习俗。活动当天,当广场上的志愿服务活动进展的如火如荼时,北师大·遂宁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小志愿者和遂宁青年义工的志愿者们拿着扫帚、拖把,一起来到社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家中,开展“清门庭·端午‘洁’”志愿服务活动。

小志愿者唱歌给社区残疾老人听

  “爷爷我们给您送粽子来了,祝您节日快乐!”,“奶奶我给您捏捏肩吧。”到达老人家中后,小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并送上了薄绵被、食用油、粽子、大米等慰问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慰问物资都是小朋友们用自己六一儿童节“义卖”时所赚的钱买的。学校的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奉献爱心、尊老敬老。

  “爷爷、奶奶太不容易了,回去后我要告诉同学们一起来看他们!” 8岁的沈梦阳告诉记者。

  传家风,立家训,弘扬风尚“敬”端午

  “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知读书迟”,“亲贤者,远小人;重礼仪,讲诚信”……在“翰墨香·传家风”活动区,来自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名家们铺纸、研磨、执笔、挥毫,免费为社区居民书写治家格言,次第完成的一幅幅遒劲有力书法作品,不仅为“我们的节日·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还引来众多居民的驻足围观、啧啧称赞。

在“翰墨香·传家风”活动区书法家正挥笔为市民书写治家格言

  “这些都是做人做事的金玉良言,书法家又写得这么漂亮,我要拿回家裱起来,教育子子孙孙。”看着刚刚写好的“处世以和为贵,待人以诚为贵”几个大字, 今年65高寿的何德全老人十分满意。

  看节目,领礼品,乐乐呵呵“惠”端午

  热热闹闹的端午节怎么能少了文艺表演呢?藏族舞《雪山之巅》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专业的清音表演《莲花开》提高了表演的整体档次,舞蹈《羌铃声声》将表演推向了高潮,但最惹人爱的还是那群幼儿园的小朋友,诵读《经典家风家训》的小朋友们站在台上仿佛变身成了“小老师”,一字一句教着舞台下的“大朋友们”,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现场民俗节目表演

幼儿诗朗诵《经典家风家训诵读》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中国节·幸福家”活动区,免费为市民拍摄全家福并赠送;设置“中国梦·和谐家”活动区,邀请心理教育协会专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关系现场咨询,开展“我为家风点赞”互动活动;设置“序长幼·绘蓝图”活动区,邀请市民参与绘图、折纸等家庭互动游戏,进行“孝、爱、礼、和、廉”知识问答。

市民在“中国节·幸福家”活动区免费拍摄全家福

在“序长幼·绘蓝图”活动区市民正跟着志愿者学习手工制作

  “今天的收获太丰盛了,赢了比赛、得了粽子,收获了一幅名人字画,还拿了那么多的小礼品,这个端午节简直过得太值了!”在现场,市民可通过参与互动,获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扑克牌、文明城市读本、粽子、水杯、洗衣液等小礼物,这让前来参加的何秀琼老人收获颇“丰”,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今天是物质、精神双丰收,既接受了民俗文化和传统治家文化的熏陶又赢得了奖品。

  据悉,近年来遂宁市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结合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佳节,深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以一种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传递了易于接受、乐于传承的传统文化内涵,增强了广大群众对传统节日文化底蕴的认识,在全社会营造了继承传统文化、尊重传统习俗、弘扬民族精神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还将努力把“我们的节日”办成长中国人根、聚中国人心、铸中国人魂的“爱国节日”,办成人文滋养和关怀的“道德节日”,办成读书诵典的“文化节日”,办成群众喜爱、乐于参与的“趣味节日”。(陈妍如 唐可)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