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市残联为残疾人家庭送“康复”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编者按
  残疾人康复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获得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本期“扶残助残你我同行”专题栏目将与读者朋友们一道,关注遂宁今年在残疾人康复方面的重点工作,尤其是涉及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民生项目和民生政策。敬请垂注!
  
因需施策 精准康复

  市残联为残疾人家庭送“康复”

  ◆去年,我市成功为238名脑瘫儿童提供免费手术及后期康复服务,为835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为3786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贫困助残康复项目,为35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220名贫困家庭和福利机构内的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44名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手术、助听器适配、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等服务,让一大批残疾人的生存能力得以再塑造。
  今年3月,蓬溪县新星乡青龙咀村的刘守兵如愿戴上假肢,丢掉了拐杖。刘守兵是肢体二级残疾,因家境贫困一直无力购买假肢。这直接影响着他的生活和社交。“若不是政府出钱为我安装假肢,我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不能参与社会活动了。”多年的“行走梦”得以实现,刘守兵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刘守兵仅是今年我市残疾人康复项目的获益者之一。
  “今年,我们将投入5000万元民生资金,在残疾人康复和扶贫两大方面,加大对涉残民生项目的扶持力度,帮助残疾人解困,改善我市残疾人生活。”市残联理事长田碧华介绍。目前,市残联协调各级部门和单位,已为27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为4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为200名贫困视力残疾人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
  “涉及残疾人康复的民生项目还在继续推进中,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摸清和掌握残疾人朋友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残疾人康复项目。”市残联康复科科长李倩告诉记者,下半年,市残联将开展0-12岁的、有康复潜力和康复价值的脑瘫儿童手术及康复训练,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助听器适配、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等服务及贫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等残疾人康复项目。
  为更好地为残疾人康复提供优良环境和技术设备,我市不断加强软环境建设。目前,新建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新建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位于经开区遂州北路东侧,中心内设聋儿语训部、智力儿童康复部、脑瘫儿童康复部、自闭症儿童康复部、辅具适配部、视力康复部、肢体训练部及康复技术人才培训部、住宿部及食堂。届时,残疾人服务中心将建设成一个综合型、普及型的,符合本地区残疾人需求的服务中心,满足残疾人不同康复需求。中心每年将为全市各类别的残疾人提供吃住和训练,让他们通过康复训练,拥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步回归社会,为社会和家庭减轻负担。
  在做好环境打造和康复项目实施的同时,培育一支专业的复合型残疾人康复工作人才队伍成为当下市残联的工作要点之一。今年6月,市残联选派工作人员赴成都参加了德国奥托博克公司举行的残疾人假肢塑形、制作等技术培训。“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专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工作者的综合服务能力。”田碧华介绍,在残疾人康复工作队伍培训方面,我市采取分级负责的培训方式,全面提升残联系统康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专干专委、基层康复协调员量服康复服务能力。同时,常态化开展残疾人需求入户调研,实现精准掌握康复需求;持续做好以需求为导向的“一人一策”康复专业性、针对性方案制定,实现康复精准、专业施策。此外,市残联积极与市人社局、市卫计委沟通协调,力争把自闭症、智力等各类残疾儿童康复和残疾人辅具适配纳入医疗报销,或者进行专项补助,将更多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和补助范围。“今年,我们力争新增20项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报销范围。”(《遂宁新闻网》记者 邹霞)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