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蓬溪船山灌区工程:150万遂宁群众将受益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投资30多亿元建蓬溪船山灌区工程
  150万遂宁群众将受益
  长期以来,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在全省市州都排名末位,虽然境内有大小溪河700多条,但是大多是过境水流,可利用的不多。据统计数据显示,遂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3立方米/人,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
  面对当前的缺水现状,我市如何破解难题?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全面启动了“6+2”水利工程建设,其中,作为国家20项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四川蓬船灌区工程是我市水利布局的重中之重。昨(23)日,四川武都引水工程蓬溪船山灌区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改善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现状,为150万人的饮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什么是蓬船灌区工程?】
  是武都引水工程灌溉区 遂宁150万群众将受益
  蓬船灌区工程位于四川盆地川中腹地,是武都引水工程的扩灌区,涉及绵阳、遂宁、南充三市五县(区),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主要功能为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工业供水等水资源综合利用。
  “蓬船灌区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有利于帮助我市从根本上解决水源问题。”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蓬船灌区工程作为遂宁“6+2”水利布局中的重头,投资30多亿元,占了“6+2”总投资的“半壁江山”。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蓬溪全境和船山区共计54.14万亩土地上工农缺水问题,直接惠及150万群众,并且有利于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和全省新增100亿斤粮食计划顺利实施。同时,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比“十二五”增加130立方米/人,增长约44%。
  【蓬船灌区工程怎么建?】
  新建白鹤林囤蓄水库 从武引二期末端接水
  记者了解到,蓬船灌区工程项目拟用地总面积635.92公顷,其中农用地546.6公顷,含耕地408.59公顷。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条干渠、2条分干渠、4条支渠、骨干囤蓄工程白鹤林水库,以及分支渠、倒虹吸、隧洞等配套建筑物。
  据蓬溪县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工程规划在武引二期的西梓干渠末端接水,延长西梓干渠26.44千米至蓬溪县新星乡雷堂村,建设白鹤林囤蓄水库1座,水库总库容8828万立方米。工程计划建设干、支渠11条,总长179.3千米,灌溉面积94.7万亩。其中,新增灌面63.39万亩,改善灌面31.31万亩。白鹤林水库正常蓄水位418米,总库容8828万立方米,调蓄库容7737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36.95亿元(不含田间工程),其中骨干工程投资33.97亿元,田间工程投资2.98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41个月。
  【建成后有哪些作用?】
  惠及三地市民 缓解工农业及生活用水问题
  长期以来,我市都属于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地区,对于水库的建设,最开心的莫过于库区周边群众。“大家都盼着早点修呢,水库建起后不用为吃水用水发愁了!”在昨日的开工仪式现场,蓬溪县文井镇2村60多岁的张立勤老人说,每年遇到旱季,土地都干得裂口子,红薯、黄豆、水稻等农作物也很难种活。水库修好了过后,农作物就不怕“没水喝”了。
  据悉,蓬船灌区工程建成后,将惠及绵阳、南充和遂宁三地。对上游绵阳市来说,将进一步拓展武引二期工程的功能,放大投入产出效益,惠及更多百姓;对南充来说,将有效解决西充县4.48万亩耕地生产用水和农民生活用水问题;对遂宁来说,将彻底解决蓬溪县全境和船山区部分工农业缺水问题,有效保障遂宁市城区60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惠及群众150万人。
  另外,该项目可向灌区年供水1.99亿立方米,其中向农业灌溉供水1.31亿立方米,生活及工业供水6800万立方米。工程既可以有效改善库区生产灌溉、城镇及农村供水条件,又可以促进库区周边生态环境升级,同时还可作为遂宁市城区的应急(备用)水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明显。(记者 刘峻江)
  相关链接
  30年盟遂合作印迹
  【盟遂何时开始合作?】
  1986年,刚刚建市的遂宁市委、市政府在探寻:要完成“探路”任务,实现“走在前列”目标,除了团结全市人民共同奋斗外,还必须寻求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多方帮助和支持。与此同时,民盟四川省委也在思考:如何与地方所需相结合,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随后,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同省内民主党派联系,很快与民盟四川省委双手紧握达成合作共识。
  随后,一批又一批成都、重庆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民盟专家、教授奔赴遂宁这片红土地,踏上了智力帮扶的征程,拉开了盟遂合作的历史序幕。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百余位盟内外专家、学者为“绿色发展”献计出力,帮助遂宁形成了从宏观到微观的绿色发展规划体系,明确了一条以生态、循环、低碳、高效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了遂宁的绿色发展优势。
  【盟遂有哪些合作项目?】
  据悉,盟遂合作30年来,先后有500多位盟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智力援遂工作,开展试验、示范项目120多个,帮助遂宁引进项目280余个,目前民盟的支持在多个领域正在开花结果,其中包括武引蓬船灌区工程、萝卜园水库工程、西部职教基地项目、遂宁白芷GAP种植项目、秸秆综合利用、农村沼气池建设等。
  萝卜园水库:作为盟遂合作、盟安合作重点项目,萝卜园水库2010年已纳入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建设规划,并于2015年底顺利开工。它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发电、城市供水、旅游开发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小一型水库。水库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库区生产灌溉、生活用水,同时对安居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带动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西部职教基地:在遂宁建立西部职教基地是2004年盟遂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目前,西部职教基地核心区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达1500多亩,已建成2所国重学校、6所省重学校,职业院校在校生达7.1万人,中职学历在校生达5.4万人,核心区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日益凸现。
 (遂宁晚报)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