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遂宁2016年首期《阳光问廉》节目开播 官员直面火辣问题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27

  

直播现场 图片来源:遂宁日报

视频来源:遂宁广播电视台

  9月26日,由遂宁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市监察局、市依法治市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大型调查类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在国际会展中心开播。市委书记赵世勇出席直播活动并讲话。

  《阳光问廉》节目以“向人民承诺、为人民履责”为宗旨,采取电视、电台、网络、微博等全媒体平台直播形式,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全媒体互动等渠道广泛搜集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同时围绕《准则》和《条例》学习贯彻情况,针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现场质询相关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节目主要由阳光反馈和阳光问廉两大板块构成。阳光反馈,通过短片形式反映相关问题的整改结果;阳光问廉,以短片加现场质询的形式开展。在首期《阳光问廉》节目直播中,船山区、市公安局、市交运局、经开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等县(区)、园区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出租车治理、交通道路标志标牌和交通信号灯缺失、农村环境污染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互动,并接受考评团现场满意度测评。

  在直播现场,《阳光问廉》节目通过观看调查短片、主持人提问、部门负责人作答、评论员点评等方式,针对出现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六大纪律问题,现场“拷问”相关县(区)、园区、市直部门和乡镇负责人,追根溯源查症结,打破沙锅问整改,直到答复满意为止。由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组成的专家团队,以及四川日报、廉政瞭望、遂宁日报、遂宁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代表组成的媒体观察团,对被问廉嘉宾的答复情况进行测评,并就相关问题向被问廉嘉宾现场提问。同时,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60人组成的考评团也通过表决器对被问廉单位负责人的回答作出考评。

  在现场观看节目后,赵世勇指出,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保障,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狠抓权力监督。在新形势下,创新舆论监督形式,通过媒体平台让大家来评说,检验广大干部是否履职尽责,从政行为是否廉洁规范,这种方式有利于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有利于巩固业已形成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阳光问廉》节目,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阳光问廉节目的现场直播,接受大家的问廉、问责、问政,直面、正视节目中曝光的问题,同时要尽快组织研究方案,限期进行整改。对于整改落实的情况,要在下一期的《阳光问廉》节目中向社会反馈,接受大家的监督。各级各类媒体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防走过场、严防流于形式,要通过舆论监督不断强化遂宁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遂宁干部作风转变,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良好的作风保障。(遂宁日报记者:杨小东 周厚均)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