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乐•文化非遗年】遂宁青堤铁水花火龙 火树银花祈福新春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10

  铁水花火龙是遂宁市青堤古镇上延续千年的新春祈福仪式,也是遂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传这是玉皇大帝感念目连救母的事迹,决定于正月十五这一日,在其家乡青堤举行大型庆功会,天上、地下、阴间的神、人、鬼、仙等四方都必须派员参加,而青堤铁水花火龙则正是当日,目连和家乡人在龙王派出的龙子龙孙的配合下,献给众神的表演。

铁匠们准备舞龙用的铁水 图片由遂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铁水花火龙分拜庙点睛、下山游龙、铁水舞火龙三个环节。舞龙人为当地精壮汉子,沐浴净身后,只身着火把裤舞龙。游龙时,遇见药铺子都再三叩头进屋上香,然后躬身退出,以表示对医者的谢意、敬意。而到一般的人家户就是龙头进屋,龙头出屋。

铁匠们用铁水击打出钢花 图片由遂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铁水火花龙表演祈福新春 图片由遂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铁水舞火龙是表演的最高潮。广场上用生铁、稀有金属通过特殊的工艺制成上千度高温的铁水溶液,在火炉里滚滚沸腾。待火龙一到,铁匠们拿着特制的工具站在火炉边击打出绚烂的火花。舞龙者只身着火把裤,足穿草鞋,舞着火龙呼啸而来,在钢花四溅中上下飞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和心灵上的震撼。

  看完火花四溅的舞龙表演,村民们再买上一把称心如意的菜刀带回家,预示着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开始,千百年来,已成为不变的习俗。2016年12月31日,民间艺人们在射洪县侏罗纪公园里舞动“铁水火龙”大闹新春,为民众祈福纳祥,壮观的景象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前来观看。表演期间,现场市民通过网易直播平台直播这一盛况,吸引全国97余万网友观看,很多网友表示太厉害了,直接看傻眼!(遂宁文明网 唐可 杨玉立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