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新年“话”年画 浓浓中国年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1-19

  年画是中国古代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在漫长的岁月里,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衍生形成的一种中国民间特殊的象征性装饰艺术,中国早期的年画都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这两个母题有着密切关系,在祈祷丰收、祭祀祖宗、驱妖除怪等年节风俗习俗化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与之相适应的年节装饰艺术。每逢春节,人们都喜欢买些鲜艳悦目的年画,贴在门上或室内,增添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

  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说它可以避邪,还可以吃掉各种毒虫,为人类除害。所以,开年第一天民间以红纸剪鸡作窗花,而且把这天定为“鸡日”。鸡年的到来,很多有关鸡的年画都层出不穷,鸡象征着由黑暗到光明的解放。

  现在市场上的年画大多是剪纸年画,因遂宁自古流传着“观音菩萨三姐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灵泉寺,二姐修行在广德寺,唯有三姐修得远,修在南海普陀山”的传说,广德寺、灵泉寺作为观音的道场,香火兴旺,声名远播。观音文化也融合到遂宁年画里面。今年,"金鸡”、年年有余等年画是人们经常购买的年画,因为寓意好,做工精美,也是为了迎接鸡年的来到,同时也是人们对鸡年生活的美好祝愿,希望好的运气和喜事能早点来到。(遂宁文明网 朱海整理)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