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大龄”小区有了“新管家” 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了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李铭介绍市委宿舍管委会规章制度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老旧小区的新变化系列报道之自治篇

  “大龄”小区有了“新管家”

  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了

  一个家庭生活是否有条理,需要一个主心骨;一个小区是否能够和谐有序的相处,得看小区“管家”是否给力。曾经,遂宁的诸多“大龄”小区不仅存在老旧现状,更是存在无人管理的现象:摊贩随意进出小区、小区里垃圾四处乱扔、小区出入口“慷慨”敞开……这样的小区怎么能给居民带来好的生活质量?但如今不同了,各个老旧小区都开始居民自治,有了自己的“管家”,居民们生活质量逐步得到提升。

  文成社区市委宿舍

  曾经小区无人管理脏乱差

  如今有了新管家 小区换新颜

  今年春节,位于育才西路的文成社区市委宿舍大门口高高挂起了大红灯笼,小区居民都感叹,如今有了“新管家”,小区终于告别了多年的脏乱差,欢欢喜喜过上了舒坦日子。

  小区管理不到位 业主都不愿意住

  “小区的地理位置很不错,但就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继续住。”小区居民刘阿姨说,小区公共设施老化,垃圾乱堆乱扔,车子摆在道路中间,大门一直敞开,再加上路灯长期失修,小区不仅给人脏乱差的印象,每年都还会发生多起失窃事件。上述情况正是市委宿舍以前的一个真实写照。市委宿舍位于育才西路,建成于1986年,距今已有31年。据文成社区书记张雪梅介绍,该小区长期缺乏管理导致小区秩序混乱,小区楼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垃圾遍地,电瓶车一直乱停放,消防通道被小车堵得水泄不通,居住区域被出租商业利用……所以小区原住居民很多都不愿意继续在这里居住,小区住房出租率达到了40%。

  自家的“管家”自己选 小区旧貌换新颜

  要想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物业是否尽心尽力非常关键。2016年底,在文成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居民们选出了自己的“新管家”。

  “自家的事情就要尽心尽力做好。”2017年1月1日,小区居民李铭经过社区和居民的推选担任业委会主任。李铭告诉记者,小区哪儿出问题了,哪方面不到位,自己最清楚。所以,上任后他及时召开了业委会会议,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他太想让小区换新颜了。

  门口设立了门禁杆、小区门卫仔细检查进出人员及车辆信息、小区消防通道畅通无阻、车子停放井然有序、地面更是不见任何纸屑…… 20日,记者走进市委宿舍发现,如今的市委宿舍与以前的市委宿舍已经完全不一样。“现在小区像是换了一件‘新衣裳’。”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今年小区业主委员会真正发挥了作用,不仅坏损东西得到了维修,管理也得到了加强,整个小区相比往年完全变了样,大家居住起来很舒心。

  尚林美景小区

  曾经物业撤离居民没安全感

  如今居民自己管理 生活方便了

  “小区越来越有序,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说到小区管理,家住尚林美景小区的米女士有说不完的话,因为她不仅见证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的各种散乱差,同时也感受到如今小区自治管理的好处。

  物业撤离 小区脏乱差还常丢东西

  “小区没有人管理的时候真的是乱了套,各种脏乱差让大家苦不堪言。”提及小区曾经的状况,米女士不禁摇起了头。因为,曾经的尚林美景小区完全是一个无拘无束的“自由”小区,小区居民随便乱堆垃圾,饲养的宠物肆意在地上大小便,居民家中的汽车也是哪里方便哪里停……整个小区环境让人想起来感觉就像是在做“噩梦”。

  尚林美景小区所属广德街道办事处八角亭社区,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2013年因物业管理费收缴困难物业撤离了小区,为此小区便成为了无人看管的“自由”小区。自从小区无人管理后,各种脏乱差便出现了,此外,1年内居然出现过10余起电瓶车被盗案。

  有了业委会 小区居民多了安全感

  “小区不能一直脏乱差下去,居民们都希望有人来管一管。”在小区开启“自由模式”一年多的时间里,小区居民们深深感到没有管理的坏处,迫切希望改变现状。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了解到小区情况后,社区和街道办事处便积极协助小区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现在小区规范了停车位,门卫也是自己小区的,一下就有安全感了。”小区居民张女士表示,有了业委会后,如今门卫有了,并且还根据小区现状硬化地面增加停车位,整个小区恢复了有条理的生活状态,治安也得到了保障,现在大家都称终于有安全感了。(遂宁日报 记者 郭兰)

四川省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 0825-2988759

举报邮箱 sn_wgb@126.com

蜀ICP备2020026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