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市城区各大车站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7

市城区火车站服务岗工作人员正在热情为乘客服务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市城区各大车站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全民参与 搭建城市文明“桥梁”

  一座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而车站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它就如城市的窗口与大门,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水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城区3大车站致力于规范站场秩序,提升站场硬件设施,增强站务人员素质,积极全面地开展创建文明客运站活动,努力推动车站的窗口形象建设和生产经营发展,为广大旅客营造了一个舒适、文明、有序、安全的乘车环境。

  火车站:

  用心服务营造文明氛围

  让乘客有“家”的感觉

  市城区火车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火车站围绕自身特点,将创建工作贯穿到工作各个环节,使其日益凸显“温馨驿站”的魅力和活力,积极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光添彩。

  近日,记者来到了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站务员在岗位上各司其职,他们面带微笑正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旅客。“请问,去成都的火车在哪里排队?”在服务岗前,一名老年夫妇正焦急地咨询着火车事宜。“大妈,不要急,请将您的票给我看看。”站务员拿到票后发现,两位老人的火车票刚刚停止检票。为了争取时间,站务员一边向站台工作人员报告情况,一边快速扶送老人到车站,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两位老人顺利赶上了火车。

  记者看到,火车站的站务员不仅服务热情,站内还为乘客准备了药品、轮椅、开水、报纸等物品,整个火车站显得秩序井然。

  “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热心的服务,引导大家文明出行。”据遂宁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服务,火车站制作了不少公益广告、文明旅游出行和文明城市展板,同时还不断向旅客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就是为了给乘客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大家有一种“家”的感觉。

  客运站:

  站务员服务热情

  全民提升车站文明新形象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城区城北客运站。在售票大厅里,车站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着,面对乘客,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始终微笑服务,每一次出票都会为乘客指引检票口的位置。

  候车大厅内,各种文明标语散布在各个角落,几名文明劝导员不时在大厅内来回巡逻。候车座椅上,几名吃零食的乘客都能主动将垃圾装在塑料口袋,并扔进垃圾桶,这也让整个候车大厅显得非常洁净。

  “文明城市的创建确实让车站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不仅体现在了车站本身,还体现在乘客自身的素质。”一名客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市民都不讲究卫生,手中的垃圾随意丢弃在站内或客车上,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多难处。如今,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带动下,很多市民都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车站比以往更显得“生机勃勃”。

  同样,在市城区城南客运站,记者发现,昔日车站周边促销叫卖的小摊贩不见了,地面明显变得干净,出租车也能做到在规定区域上下客,站外乱停乱放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在车站内,站务员的热情服务受到了很多乘客的好评,大家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彰显着文明之风。

  据市城区城南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城南客运站以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并对车站周边定期开展绿化维护和环境大扫除工作,同时,还向乘客发放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就是为了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从而打造车站文明新形象。(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