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集结号”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人人参与 逐梦文明

  遂宁市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集结号”

  绿水青山点点红,动人春色实在多……

  进入2017年,遂宁迎来了又一个别样的春天。

  在城市主次干道、老旧小区、街头公园,高效工作的市政、园林、环卫工人正为城市的容光焕发添砖加瓦;

  周末假日,由社区机关、在校学生、市民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着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道动人的城市风景线;

  街头巷尾,处处布满公益广告,在潜移默化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了每位在这座城市中积极创业和热情生活的人……

  2017年,在这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程序严、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竞争强、压力大的任务,380万遂宁人民迎难而上,步履坚定,一场荣誉之战,就此拉开序幕。

  强基础

  让“最差小区”变“最佳小区”

  社区和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是“主战场”,社区和小区是“主阵地”。2017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最佳小区” “最差小区”评选,通过发挥最佳和最差小区评选的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增加居民群众对自己所居住小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让他们从小区文明创建中获得更多“获得感”。

  在家庭单元中,今年我市将按照中央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积极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评选表彰首届市级文明家庭,评选推荐全国第二届省第一届文明家庭。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创建“领导干部廉洁家庭”活动,推进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补短板

  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沃野

  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短板的农村,今年我市将通过评选表彰新乡贤、强化“村规民约”自治、组织城市文明单位与村镇长期开展帮扶共建等活动,激发农村文明创建工作活力。同时,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载体,依托文明村镇创建,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面貌。深入实施“百村建设”行动,建设一批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发挥农村文明创建带动作用。

  同时,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我市将修订完善市级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建立市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文明单位淘汰机制,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开展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复查,做好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省级“四好村”等方面的评选工作。

  守诚信

  塑造文明城市品质

  诚信,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为扎实推进我市诚信体系建设,今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和《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年)》,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通过对2016年“红黑榜”上榜单位(企业)进行回访以及 2017年度诚信“红黑榜”的发布,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同时启动“一人一校一队”校园诚信文化教育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征信宣传和诚信文化教育工作。

  在即将开展的“文明创建大家谈”活动中,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遂宁人将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等多渠道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大家谈”等各类宣传栏目讨论活动,使创建更加贴近实际。与此同时,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文明创建大家谈活动,文明热线、微信、遂宁文明网等媒体平台联动宣传力度不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将不断提高。

  2017年,创城战役已经打响。站在新起点,实现新梦想,心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美丽梦想,遂宁人正以高昂的姿态,以文明的力量,迎接三年一次的“大考”!(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