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综述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阅读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刘昌松 摄

市民街头看书籍 钟敏 摄

党员使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阅读 李四海 摄

  浓浓书香润遂宁

  ——我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综述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读书传统,崇尚读书、诗书继世之风绵延数千年。

  草长莺飞四月天,春光作伴好读书。

  浓浓书香浸润遂州大地,崇文尚读锤炼城市品格。“书香遂宁”全民阅读活动开启了快乐阅读的闸门,实践中的精彩演绎成为“书香遂宁”的最佳注解。

  去年以来, “书香遂宁”借力全民阅读活动,以创新、惠民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吸引群众多读书、读好书,致力营造笔墨书香的城市文化氛围,展示出文化强市沐浴书香的独特风采。

  “书香遂宁”品牌引领全民阅读

  尊重知识,读有所感,读有所获……伴随书香飘散,读书逐步成为遂宁人乐于接受的生活方式和认同的价值观念。活动覆盖面越来越大,辐射面越来越宽,这都源于组织者的精心谋划和探索创新。

  2016年4月23日,我市首创的“遂宁书市”惠民展销会在船山体育馆鸣锣开市。活动当天,整个船山体育馆都弥散着纸张和油墨的香气, 1.6万余人闻讯而来自由地畅游在书海之中,享受着阅读带来的乐趣,共同见证了读书的魅力。

  “首届‘遂宁书市’活动体现了公益性、基础性、便利性、均衡性原则,营造出‘人人阅读,处处书香’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说,在2016年4月23日至25日举办的“4·23”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和首届“遂宁书市”惠民展销会期间,共吸引1.6万余名群众来选书、看书,共展销图书5万余册,实现销售总额3万余元,达到了传播知识、传承文明、引导时尚、启迪智慧的目标。

  “遂宁书市”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等特点,开创了市州全民阅读活动的新模式。除此之外,2016年我市还安排了中国作家协会《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子昂故里万人诗歌朗诵会、遂宁大讲堂——文化名人巡回演讲、“智慧女性”读书系列活动、“知识青年”读书系列活动、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会、“中国梦·劳动美”技能提升读书征文、“多读书、修政德”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征文演讲活动、农民读书月等多项主题读书活动贯穿全年,激励社会各界参与阅读、分享阅读成果。

  遂宁大讲堂让市民共沐书香

  4月7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市文广新局、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市图书馆承办的“遂宁大讲堂”第90期开讲了,重庆大学诗人、博士、教授、编剧、导演范倍带领学生们走进电影的世界……

  这是市文广新局在推进全民阅读中积极开展“七进”活动的一个缩影。2016年,市文广新局通过系列活动挖掘整理遂宁文化的内涵、渊源和影响,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重要文化资源,以科学严谨、内涵丰富、点线结合、寓教于乐的讲座形式,深入学校、机关、军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服务活动,积极创建遂宁大讲堂活动品牌,共组织遂宁大讲堂活动67场,其中,幸福家庭公益讲座27场,悠贝亲子教育讲座26场,阅读推广活动14场,听众1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市文广新局还举办了知名作家、智力达人校园巡回讲座;邀请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邱昭瑜在遂宁卓同、川师大附小及玉龙中学开展中华民族的瑰宝——汉字的产生与演变学术讲座,让孩子们体验到汉字之美;邀请江苏卫视《最强大脑》选手郑才千到遂宁中学、安居育才中学、遂宁南山国际小学、衡水中学遂宁分校、射洪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进行现场讲座,向3万多名中小学生分享阅读心得;邀请科幻世界图书部主任拉兹深入北师大遂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开展科普讲座,以“外星人长什么样——你最感兴趣的科幻问题”为题,鼓励爱科学、学科学,激发学生发散思维。

  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七进”活动让书香飘进万户千家,使全民阅读活动真正普及到基层,普及到群众,激活每一个阅读因子,谱出生活最美妙音符。

  “图书馆+”让阅读无处不在

  深山旮旯,有图书丰富的农家书屋;田间地头,有手机阅读的新型农民……2016年度,市文广新局积极探索“互联网+图书馆”“图书馆服务+社会合作”等推动全民阅读新模式,以创建阅读品牌为引领,以建设书香遂宁为平台,实体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和文化共享工程深度融合。

  面对信息化、数字化浪潮,市图书馆大力实施“互联网+图书馆”服务项目,打造基于新媒体不同形式的数字阅读品牌,满足读者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市图书馆完善了官网的功能布局,利用电子阅览室、基层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站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资源阅读推广服务;升级了“遂宁市移动图书馆”APP,让用户通过移动设备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安装;开设了“遂宁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电子期刊阅览室、图书借查阅等专题功能,加强读者线上交流,增强读者与图书馆的黏合度。

  在去年召开的市“两会”期间,市图书馆在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放置了电子书借阅机、电子期刊借阅机,为参会的代表委员进行现场演示。代表委员们使用后对市图书馆的推广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电子书借阅机包含时政新闻、财经管理、综合文化等14个方面的内容,只需触碰屏幕就能操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财政局、船山区图书馆等处开展移动阅读推广活动均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坚持“图书馆+社会合作”发展理念,去年市文广新局还创建书香社会团体、与13所学校建立阅读基地、与6个单位建立联合图书室,共配置图书52000余册。截至2016年底,市图书馆已建90余个联合图书室,送图书资料近10万册,辐射近30万人,真正将图书资源送到了读者身边,打造出温馨便捷的“贴身服务”模式。

  沐浴书香,放飞梦想。遂宁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山水之城,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热潮,处处弥漫着浓郁的书韵墨香。

  推进全民阅读,他们这样说——

  阅读让我们越读越快乐

  阅读之星代表蒋维德:阅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博览群书会让自己知识更丰富,阅历更广泛,理解问题更深入,观察事物更睿智,处理问题更理性,生活内容更充实。长期坚持阅读,更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激发人生的正能量,发现并充分理解社会中各种合理与不合理的现象。促使自己形成较为完善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甚至还能改变生活中许多不良习惯……总之,坚持阅读百益而无一害。

  书香家庭代表成镜深家庭:受父母熏陶和家庭环境的影响,我自幼酷爱读书,家中之书不够读,别人有好书就想方设法借来读。因为家里穷缺灯油钱,常常是晚上待父母睡后,偷偷把油灯罩上通宵读,子夜罩灯读《子夜》,所以对读的书只是囫囵吞枣。上大学后,课余时间就到图书馆阅读各种书籍,有时还专门到省图书馆、新华书店翻阅各种书籍,常从生活费中扣钱买书,就连成都古籍书店的员工都说:“这个小伙子只要身上还有五分钱,就舍不得离开书店。”读书,使我精神充实,使我在逆境中充满了信心,看得到希望,再苦恼也会有快乐的憧憬。

  书香家庭代表刘志勋家庭:如果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那么读书就是诗和远方。多年来,从读书中汲取营养,从学知识、长技能发展到价值观、人生观,让我和家人逐渐培养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所以说读书最重要的收获是修身立德,培养人文主义精神,提高生命的品质。

  人的年龄必然逐渐变老,知识更新带来青春永驻,赤子之心永葆健康快乐。“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读书,带给我和家人最大的快乐,是幸福人生的真正内涵。

  书香社区代表船山区物流港瑰宝明珠社区:读书,是思想必需的营养,也是思想无穷的源泉。杨澜说:“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即使读书不会给你带来直接的财富,但是却可以使你的内心富足。当你爱上读书,你便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在偷偷爱着你。因为你总会在书中的世界里,遇见最值得爱的,最美的自己。

  读书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书在手中,其乐无穷!(遂宁日报记者 田丽丹)

  书香遂宁·畅享悦读

  全民阅读倡议书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文化传承的钥匙,是文明进步的阶梯。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综合国力、民族未来的大事。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写入党代会报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倡导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为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加快建设“书香遂宁”,我市推出“书香遂宁”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此,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阅读铸就未来和希望。我们倡议全体市民立即行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阅读中增长智慧、陶冶情操、感悟人生、提升修养。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民众读好书善读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打造学习型人生。

  让读书成为一种优良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倡议每一个家庭都要积极参与到全民读书活动中来,倡导亲子共读、夫妻共读,让家庭成员每天共享一小时阅读好时光,在书香里亲近多彩世界,在阅读中开阔视野,让浓郁的书香溢满每一个家庭,让家庭成员在阅读中享受文字的温暖,感悟思想的深度,让争创书香家庭成为每个家庭的新追求。

  让读书成为一种永恒主题。全民阅读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群众性活动,我们倡议全市各行各业都要行动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重点打造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田园、书香企业、书香机关等品牌,使“书香遂宁”全民阅读活动成为遂宁文化的闪亮名片。通过举办书香沙龙、读书征文、图书漂流等活动,搭建更多的阅读平台,着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到“书香遂宁”全民阅读活动中来,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在浓浓墨香中,人人因读书而精彩,家家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

  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

  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遂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遂宁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