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好党员”唐尧弟:尽自己微薄之力,做社会有用之事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24

  唐尧弟,男,现年71岁,中共党员,遂宁永胜小学退休教师。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他有一颗乐于助人、朴实无华的心。

  唐尧弟同志自1987年12月退休以来,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阳光助学、环保公益、关爱老人和资助特困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义务为所在几栋居民楼收缴水费、电费、气费毫无怨言;为帮助社区2名困难家庭学生和4名困难群众,出资1000余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200多小时,是正兴街社区的“五星级志愿者”之一。

  他积极推动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弘扬“奉献、团结、互助、进步”的精神,将助人为乐当作是自己最快乐的事,将大爱无私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用点点滴滴感动人,用亲情服务温暖人,以实际的行动开展义务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唐尧弟同志认为,无论干什么工作,光说不做等于零,一行抵十言。要想帮助他人,就要用实际行动来奉献自己的爱心。自2006年12月退休以来,每年他都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如:走访看望辖区的留守老人、五保户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还利用跟他们年龄相近、曾经是小学教师职业的优势陪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学习状况,为他们化解思想上、心理上的郁结、帮助他们走上快乐、阳光的学习、生活之路。

  淡淡粽叶香,浓浓敬老情。今年端午节前夕,为了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温馨难忘的节日,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和社区志愿者们在社区党委、居委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了“庆端午”活动。活动中同老人们一道包粽子、煮鸡蛋,其乐融融,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真诚的祝愿,使老人们真真正正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唐尧弟同志是一名小学教师,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他一直坚持“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做点好事就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所以,多年来他都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始终不忘对社会的关爱和奉献,先后参与社区联系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贫困家庭学生达20余人次。  

  在日常生活中,唐尧弟同志总是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年以来,他不光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还多方呼吁身边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共同回报社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他常讲:高尔基曾说:“没有爱的生活不是生活,而是生存。”唐尧弟同志从事义务志愿活动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爱,伴我前行,让我的生活充满活力”。为了帮助困难群众,他废寝忘食,几十年如一日,帮助居民收缴水电气费,不顾自己也是年纪老迈的人,几栋楼、几十户人家爬上爬下地收取水电气费。夏天,冒着酷暑,衣裳被汗水湿透;冬天迎着寒风,手冻僵了,脚冻木了,腿站酸了,嗓子喊哑了,从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有过一次埋怨,每次都坚持把收费工作圆满完成。

  “尽自己微薄之力,做社会有用之事”是唐尧弟同志的为人之本。为了增强大家热爱家乡、美化环境、热心环保的意识,他积极参与社区党委、居委组织的志愿者环保公益活动20余次。为了巩固辖区的卫生创建成果,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在春节期间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3次,清理铁货街农贸市场及四周的垃圾,清洗、打扫市场地面卫生,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和经营人员的高度称赞;为了积极响应“文明船山、和谐船山”的建设,给来遂宁的游客们留下一个美好印象,他参加了“爱我家乡,从我做起”等活动。在活动中他不怕脏不怕累,身先士卒。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言行去宣传公益环保活动,受到了群众的迭声称赞。

  “我的快乐来自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我常常能从这些中发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唐尧弟同志这样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者服务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难过,又有难忘;既有泪水,更有汗水。但是经过志愿者服务的洗礼,他平凡的人生不再平凡。(船山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