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8

射洪县400亩芝樱花绽放,前来踏青的游客置身于花海之中,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 刘昌松 摄

  遂宁市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近年来,遂宁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并成为“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如今,这一业态已成为遂宁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去年遂宁市乡村旅游业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今年,遂宁市将着力构建173公里的新型乡村旅游大环线,加快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让“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激活乡村经济。

  看“颜值” 小山村变环境优美的休憩田园

  4月22日,以“骑游万亩橙海,畅享田园生活”为主题的船山区第四届山地自行车骑游活动开幕,吸引了不少市民走进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只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洋房掩映在万亩橙林中,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绿”,让人心旷神怡,大家不禁感叹:“在这里生活,并不比城里差。”

  这样的“美丽乡村”,不仅仅只是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独有。

  在安居区聚贤镇木桶井村,姹紫嫣红的芍药花海吸引了众多游游玩观赏;在船山区河沙镇,无处不是人们踏青的脚印;在蓬溪县天福万象农业博览园,游客赏花自拍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近年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城乡统筹、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不断挖掘地方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努力培育乡村旅游龙头企业,目前我市已创建国、省级乡村旅游品牌164个。

  “几个小孩经常带着画笔到庭院前画小桥、画荷花,可开心了。”张有印的老家在船山区河沙镇栖凤村,这里因我市在建的最大乡村旅游项目“十里荷画”发生了巨变:村里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还有万亩荷塘。该旅游景区项目总投资6亿元,计划2年内建成,并逐步建成国家4A、5A级景区。随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河沙镇栖凤村的“颜值”不断飙升。

  在遂宁,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美丽的风景无处不在,一个个美丽乡村已描绘成了一幅幅令人向往的生态画卷。

  品“气质”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1块多钱一个的土鸭蛋,又是农民自家养的,我们买得开心,吃得放心!”在船山区第四届山地自行车骑游节开幕式的当天,市民胡晓艳就在唐家乡东山村购买了100多个土鸡蛋。

  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餐饮等消费业的发展。今年,我市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大英县桃花美食节的前三天,大英卓筒井镇就接待了游客3万余人,带动消费100余万元。

  “家乡环境美、有钱赚,何必背井离乡。”唐家乡花果村的村民潘玉平以前在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前年回到家乡后,看到家乡发展旅游的势头很好,便留在家乡养殖了2000只生态鸡,实现了家庭增收。在唐家乡,绿色蔬菜、绿色水果、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可士可、高金等30余种养殖公司及业主,发展了家庭农场8家,已经形成面积达10000余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船山“十里荷画”、安居七彩明珠等一大批优秀乡村旅游品牌项目的推动下,我市去年乡村旅游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近700家。

  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我市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独特的田园风光,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等功能,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遂宁添彩。

  读“里子” 乡村旅游环线串起产业发展路

  面子者,是指一个人的外在形象、社会名声;里子者,是相对于面子的内在实力、综合素质,支撑面子的基础。

  如何让美丽乡村的“里子”更加坚实?我市以打造巴蜀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统揽,推动实施“旅游+”工程,引领旅游产业发展新跨越;大力促进旅游与实现旅游与农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互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中,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采摘游、观光游、体验游、休闲游,打造现代都市人的“美丽乡村”,着力构建173公里的新型乡村旅游大环线,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着力推进2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浪漫地中海、唐兴书院、仁里古镇、龙凤古镇二期等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力争新创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7家,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12个。今年,我市力争全年接待游客4916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24.2%。(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