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将川剧带进校园 融入学生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才能够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呢?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作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校与校外教育中传承教育与创新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遂宁采取“戏曲进校园”的方式将川剧这一国家非遗戏曲项目在遂宁各小学校中大为推广。

遂宁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河东实验小学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兴趣往往是最好的老师,“戏曲进校园”最大的效果就在于开启学子们的兴趣点。学校是一个重要载体,戏曲进校园,目的是为了倡导学生们能够在学习中认识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让学生们能把书本知识与现实结合,懂得呵护民族文化的传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从而使古老精湛的民间技艺、传统仪式和生活习俗得以传承和延续。

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出席并致辞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文化传承任重道远,振兴戏曲责无旁贷。振兴戏曲艺术,是贯彻落实遂宁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的现实需要。遂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多点开花,感染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前遂宁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戏曲文化传承活动,用戏曲的方式把文明“留下来”“唱出来”“舞起来”,要通过戏曲传艺、传神、传德,褒扬传统美德、家国情怀、优秀品格,传承好遂宁文化,讲述好遂宁故事,传播好遂宁声音,引导全遂宁干部群众向真、向善、向美,让戏曲舞台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

遂宁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新盐市街小学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通过“戏曲进校园”,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传统戏曲知识,培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丰富学校艺术教育形式。以小学生接受和喜爱的形式,寓教于乐,将传统戏曲的精彩和美好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对传统戏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遂宁文明网 张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