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开展“文明斗城·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 陈雨霏摄

  5月27日上午,由遂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在河东新区慈音寺社区东汇广场举行。活动以“文明斗城·情暖端午”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内涵。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敏智,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唐乐瑛,团市委副书记张黎,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河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小龙等领导出席活动。遂宁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唐乐瑛为主题活动致辞。

  看节目,大家一起过端午

现场节目表演 图片由微笑公益社提供

  舞蹈《喜雨》拉开了端午节文艺表演的序幕,诗朗诵《怀念屈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让大家都沉浸在怀念屈原精神当中,舞蹈《又见北风吹》、专业的清音表演《峨眉茶》、旗袍秀《女人花》让活动现场更加热闹,赢得了现场市民的阵阵掌声。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

市民回答问题 陈雨霏摄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来,现场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竞赛有奖问答”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旨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创建,参与创建,在知识问答环节,市民朋友们争相回答有关文明创建的问题,参与活动的市民都得到了精美的小礼物。市民张大姐说到“今天的收获太丰盛了,回答问题得了粽子,还拿了那么多的小礼品,这个端午节简直过得太值了!”而且也让她更加了解遂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容,也知道了更多端午节的习俗,她说,自己今天不仅是物质、精神双丰收,而且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既了解了民俗文化又赢得了奖品很开心。

  传承文明 爱我中华

志愿者们穿着汉服展示 陈雨霏摄

民俗展示区 陈雨霏摄

  艾叶、菖蒲、香囊、龙舟、雄黄酒……为了让市民更好的了解民俗文化,活动现场设置了民俗展示区,志愿者为市民们详细地讲解了桌上每一件民俗物品的历史由来及作用,志愿者们身着汉服手持茶具,为前来的市民展示我国古代传统服装,并为市民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及其深远的文化意义。

市民们写上节日的祝福并粘贴在爱心墙上 陈雨霏摄

  “挂艾叶菖蒲是中国民间节日习俗,在端午节以艾叶悬于堂中,剪艾力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戴之,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有驱魔法鬼之神效。”……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向志愿者们咨询端午节习俗,对于所展示的民俗物品都充满了好奇,大家纷纷上前了解。同时,志愿者们给市民们发放便利贴,让大家撰写对国家的祝福、端午思念等,并粘贴在爱心墙上,志愿者向参与市民赠送端午香包。

  清门庭 端午“情”

志愿者们为残障人士送上节日的礼物 陈雨霏摄

  当广场上的志愿服务活动进展的如火如荼时,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和现场的志愿者一同入户慰问了残障人士,为他们送上大米、粽子、食用油等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让大家度过一个喜庆、愉快、和谐的端午佳节。同时慰问小组还询问了他们的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本次慰问活动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同时也让这些人群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其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还是那句“谢谢你们的关心”!

市民在免费拍摄全家福 图片由微笑公益社提供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中国节·幸福家”活动区,免费为参与市民拍摄全家福并赠送照片。

  本次活动结合遂宁特色志愿服务文化,把传统节日融入文明传承,用志愿服务继承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了志愿服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良好氛围,使社区居民都感受到了温馨和谐的浓浓节日气氛,让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而祥和的端午节。(遂宁市文明网 朱海 苏密 陈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