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2017年“传承华夏文明·筑牢精神家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传承华夏文明,筑牢精神家园。近日,2017年度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遂宁卓同国际学校举行......

  5月26日下午,由遂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语委、市电视台主办的2017年度“传承华夏文明·筑牢精神家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遂宁卓同国际学校举行。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此次比赛为起点,让“读经典、诵经典、用经典”融入生活,融进血脉,将传统文化引向深入,让中华经典历久弥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华经典文化对于滋养时代精神的重要作用,利用传统节日创新举办经典诵读、全民阅读、文化讲堂等活动,鼓励更多的干部群众加入到诵读中华经典的行列中来;各个学校要把诵读中华经典纳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必修课程,通过“课前吟诵”、“社区阅读”、“亲子诵读会”等做法,创建良好的诵读文化,营造多彩的阅读环境。

 中华经典诵读决赛现场 陈雨霏摄

  经过初赛层层选拔胜出的16支代表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场,用诵读国学经典的方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近400名观众接受一次中华经典文化的洗礼。

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在“传承华夏文明,筑牢精神家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上作重要讲话 陈雨霏摄

  下午2点30分,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本次决赛正式开始。首先登场的是射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他们带来的参赛作品《中医赋》,以深情的内涵表达、举手投足的古典韵味,展示医术的博大精深。

遂宁一中 《离骚》节选 陈雨霏摄

 东辰荣兴国际学校《中国人,不跪的人》 陈雨霏摄

 大英实验校《兹游奇绝冠平生》 陈雨霏摄

 船山区地税局《青春中国》 陈雨霏摄

 经开区龙坪中小学 《木兰辞》 陈雨霏摄

船山区裕丰街小学《月颂中华魂》 陈雨霏摄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少年中国说》 陈雨霏摄

 船山区高升实验小学《诵读经典,相约圣贤》 陈雨霏摄

 射洪太和四小《杏花春雨江南》 陈雨霏摄

 蓬溪实验中学《红色记忆 红军不怕远征难》 陈雨霏摄

 

经开区北固初中《修身 齐家 爱国 圆梦》 陈雨霏摄

  遂宁市第一中学校《离骚》节选、船山区高升实验小学《诵读经典 相约圣贤》、安居区石洞初级中学《我的祖国》、射洪县太和四小《杏花春雨江南》、蓬溪县实验中学《红色记忆红军不怕远征难》、大英县实验学校《兹游奇绝冠平生》、河东新区任里小学校《荷韵》、经开区龙坪中小学《木兰辞》等节目,在表现形式上都融入了现代元素,运用舞蹈、音乐、道具等,展现了经典名篇的丰富意境。

中华经典诵读决赛颁奖现场 陈雨霏摄

  此次决赛,邀请到遂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唐文清、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梁勤、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方志华等担任评委.经过评委公平公正的评判和打分,最终,大英实验学校《兹游奇绝冠平生》获得特等奖。同时,评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通过本次比赛,让遂宁市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更加深刻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民族精神,激发了追梦圆梦的正能量。(遂宁文明网 唐舒 王雨新 陈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