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开展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05

会议现场 苏密摄

  6月2日下午,遂宁市组织召开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共青团遂宁市委书记蒋亭主持并通报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敏智作总结发言,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冰万作补充发言,各相关市直部门、县(区)指挥部及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苏密摄

  会议指出,志愿服务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部门干部职工在“遂宁志愿者网”上进行注册登记人数过少;一些部门没有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双报到”制度在一些单位和个人流于形式;城区部分社区志愿服务站缺乏管理运营人员,工作流程存在着不规范、供需对接不畅通、活动开展不够丰富、活动记录不全面等问题;部分社区仍存在志愿服务相关软件资料不完善、无志愿服务计划、未展示志愿服务相关软件资料。

  会议要求,要抓好志愿者招募、注册和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要依托“遂宁市志愿服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www.snzyz.net以下简称“志愿遂宁”)对注册志愿者登记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删除过期、无效信息,按照群众的实际需要,吸纳有志愿服务意愿、能胜任志愿者工作的人员进行登记注册。要对系统内市、区县(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进行梳理,完善相关组织机构,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队伍、公益慈善类组织等要制定统一的记录格式,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注明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并录入到“志愿遂宁”为表彰激励提供依据。社区要建立志愿服务台账,并将志愿者服务的活动信息、活动记录汇总到“志愿遂宁”,做到互联互通,实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有效对接。要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党团组织和机关干部职工与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结合实际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礼仪、文明新凤、“五进社区”、环保宣传、保护山川河流、清环境洁等志愿服务活动。

  会议强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相关资料的收集、上报、展示工作。要在6月15日之前组建一支高素质、强作战力的机关干部志愿服务队。同时,在6月15日前要建立好志愿者网格化管理,各辖区要组织志愿者协助城管、交警等部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劝导、城市清洁和秩序维护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遂宁文明网 苏密 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