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婀娜荷花次第开 又到夏季赏荷时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李四海/摄

  婀娜荷花次第开

  又到夏季赏荷时

  遂宁是观音文化城,静美的荷花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荷塘赏荷已是不少市民热衷的一种休闲方式。又到夏季赏荷时,圣莲岛荷花博览园、河东湿地公园以及通善大桥西桥头等地方的荷花已经争相盛开,成为点缀在城市中的一道道别样美景。

  寻蛙声一片,观荷连连。本期,记者为大家推荐遂宁赏荷花的好去处。

  圣莲岛荷花博览园

  800余个品种等你来赏

  “荷花初开,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寻找今夏第一枝并蒂莲。”第31届全国荷花展将于6月29日在世界荷花博览园开幕,日前,组委会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了号召:寻找园内今夏第一枝并蒂莲。一时间,圣莲岛上的赏荷、寻荷的人更多了。

  其实,并蒂莲只是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上其中一道美景。目前,世界荷花博览园汇集了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7种色系800余个品种的荷花,占全世界荷花品种的70%。种植面积达619亩,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基本一年四季都能见花开,真切地再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进入6月,这些婀娜多姿的荷花已迎来了第一次花期,有部分荷花已绚丽绽放。接下来的7—8月将进入主花期。

  进入圣莲岛,很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的荷花博览园多了不少现代范、时尚范,澳大利亚园、东南亚园等主题园的别样景观不时映入眼帘。据了解,为提升观赏性,今年荷博园内新添了国内景观小品27处,新建7大主题园(美国园、澳大利亚园、东南亚园、巴西园、埃及园、日本园、法国园),各主题园将呈现不同区域莲花品种和荷花文化。

  除此以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圣莲岛旅游服务能力,岛上新建的5座星级厕所主体建筑已经完工,预计于6月29日前开放使用。

  观赏路线:在犀牛堤码头、天宫路码头处可乘船进入岛上,也可乘坐6路公交车进入圣莲岛。

  湿地公园

  让你一睹睡莲的风采

  昨日,记者在河东湿地公园一处荷塘看到,几十株睡莲在连日攀升的气温中被渐渐“催”开,雪白的花瓣层层叠叠,甚是可爱。

  据说,在古埃及,睡莲被奉为“神圣之花”,象征着洁净、纯真。如果你想一睹睡莲的风采,那么湿地公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河东的五彩缤纷路湿地公园,以及席吴二洲湿地公园,这里有许多观赏型的睡莲。

  观赏路线:步行至湿地公园。

  通善大桥西桥头

  接天莲叶构成美丽河岸线

  眼下正值荷花开放的季节,城南通善大桥西桥头荷花湿地栈道早已碧绿接天、莲香飘远,形成了一幅美丽的荷乡图,昨日,记者在这里看到,荷花的绽放引来市民观赏,成为市民悠闲、娱乐的好地方,更有摄影爱好者调侃,荷花开了,考验“摄友”摄影技术的时候来了。

  据了解,通善大桥西桥头湿地公园于2014年打造,这里的荷园长2.1公里,宽100米左右,主要植物除了荷花还有芦苇。在这里赏荷最大的乐趣在于,近,可穿梭与亲水栈道细细赏荷,远,可欣赏由荷园构成的美丽河岸线。

  观赏路线:步行至湿地公园。

  安居磨溪镇老木桠村

  数百亩荷花进入绽放期

  6月初,安居磨溪镇的数百亩荷花已开始进入绽放期。几块娇艳欲滴的荷田连成一片,朵朵莲花在水中亭亭玉立,有白色的、粉色的,还有渐变色的。雨润新荷,点点水珠还残留在花瓣上,微风摇曳,花瓣上折射出点点星光煞是好看。若是7、8月的艳阳天前往赏荷花,更能一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风采。

  观赏路线:从物流港商务客运站乘车,大约40分钟可至磨溪。

  永河现代农业园

  赏“十里荷画”

  如果你在赏荷之余还想体验一把乡村游的休闲与惬意,那么到永河现代农业园“十里荷画“景区再合适不过。

  今年,船山区依托永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十里荷画”景区,与中心城区世界荷花博览园相呼应、相配套。目前“十里荷画”景区连片发展莲藕产业近万亩,配套建设亲水栈道、莲花广场、大地景观等多处旅游景点,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的好去处。

  据了解,近年来,河沙镇在梓桐村、板桥村、栖凤村等6村种植观赏荷花、食用莲藕2000余亩,经过几年的养护管理,目前,这里成片的荷叶连成绿海。其中,60亩左右的观赏荷花主要有锦黛、伊藤花莲、凝脂微醉、华韵芙蓉等国内知名品种。当前,观赏荷已经开放了第一季,预计在7、8月将进入盛放期。 

  观赏路线:物流港商务客运站乘车到河沙镇后,再乘车至荷花基地。(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