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网友争当“文明使者” 为创城助威呐喊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为调动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5月11,遂宁市文明网发起“我为创城攻坚助威呐喊”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线上邀请网友分享身边文明人、文明事,晒出创建后家乡新变化,线下联合志愿者、社区开展网络文明劝导及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市民崇德向善,争当文明市民,为创建攻坚贡献力量。

  线上:网友分享身边文明事 为创建攻坚点赞

  5月11日,遂宁市文明网发起“我为创城攻坚助威呐喊”新浪微博话题,通过市创建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发布创建资讯与网友晒图展示,发布各类创建动态633条,集中展示了创建以来,遂宁市在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小区环境提升、城乡综合治理等领域的成效。

  活动发布后,许多网友化身“文明使者”,晒出身边的创建新变化,更有网友设计本土公益广告,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截止6月20日,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4万,发布内容涉及遂宁市文明办、遂宁文明网自制公益广告,遂宁市近期创建动态,遂宁市最佳最差小区评选前后的变化,遂宁市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遂宁市志愿服务“四个十佳”资讯、遂宁市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等方面。各类信息的发布,让广大网友深刻感知到了创建工作给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改变。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发布历年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事迹

网友设计本土公益广告为创建点赞

  @ only陈陈陈陈 6月13日上午,遂宁市经开区嘉禾街道办事处在西山森林公园入口广场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此次大会旨在誓师表态,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市创建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发布的创建信息

  @JX-SNOW雪小区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构成单元,与居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小区环境秩序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今最差小区正在朝着最佳小区改变。

网友讲述小区环境改变

  @ 公园口阮经天 本人由于从小受到父辈的影响,要尊老爱幼、给予社会温暖的思想。因此我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以及义工组织,希望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但是由于我身边很多人都有着一颗和我一样的心,但是找不到方式方法,于是我便在2012年成立了华邦汇义工。

网友讲述自己的公益故事

  @伍肆叁贰壹yiersansiwu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拱市村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聚得齐民心,留得住乡愁,留得住青山绿水,扼得住村规陋习,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融入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中的魅力乡村形象。

网友发布美丽乡村变化

  志愿者:深入网吧开展文明劝导 洁净网络空间

  5月27日,为配合线上宣传活动,遂宁市文明办、遂宁市文明网联合制发《文明上网》倡议书,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深入市城区3000余家大型网吧、街道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文明上网志愿服务劝导活动。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网吧进行文明上网劝导 陈雨霏摄

  文明上网劝导活动,倡导办网者坚守文明办网 “七条底线”,经营者主动拒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市民文明上网,树立正确网络道德观,争做“四有中国好网名”,获得了市民普遍称赞。

  同时,各县(区)文明办也通过媒体发布《争做文明市民》公开信,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鼓励市民争当“文明使者”。

船山区文明市民倡议书

  线下:主题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上万市民签下文明承诺

  “我为创城攻坚助威呐喊”话题在网络引发热议的同时,各类线下主题宣传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主题文艺展演、知识竞答、“文明大家行”签名承诺、手绘文明墙……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使文明遂宁共享共建的理念再一次唱响遂州大地,6000余名市民签下“文明承诺”,安居区数百名师生、艺术家、市民参与到“同绘安居梦·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中,为3000多平方米空白围墙填上公益广告。

街道办事处开展“双城同创”主题宣传展演活动 陈雨霏摄

社区开展创建知识问答活动 陈雨霏摄

学校展出学生创作的文明城市作品 陈雨霏摄

市民在“文明大家行”——万人签名活动上签下文明承诺 陈雨霏摄

安居区“同绘安居梦·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遂宁文明网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底色,随着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文明新风从街头吹进百姓“心头”,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公共场所秩序井然,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坐在街头搓麻将的少了,乱吐乱扔的少了,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的多了,加入志愿服务的人多了……创建让遂宁人深刻体会到文明带来的幸福,也自觉将文明内化为个人的人格力量,形成一种自觉行动,为把遂宁建设成为“大而美、富而强、优而雅”的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遂宁文明网 唐可 陈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