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西南医科大学志愿者走进南师路社区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7月17日,西南医科大学“三下乡”—快乐学校暑期实践队走进遂宁市南师路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建幸福小康”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为期5天(7月17日—7月21日)。志愿者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体辅导包括团体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行为训练、演讲会、报告会、影视欣赏、团体游戏、课业辅导、素质拓展、温情陪伴等一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有以下4个方面:

  1、开展中小学生性教育、小学生常见疾病防治、禁毒防艾知识讲座等。帮助留守儿童了解一些基本的生理常识,保护自己不受性侵犯。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小学生常见病的基本知识以及防治措施,提升健康水平。

  2、针对留守儿童人际关系和自信心方面的心理问题及在孤独感、社交焦虑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开展四次不同主题的团辅。“你好,陌生人!”“穿越情感的风暴”“喊出自信”“奇妙想象力”来帮助留守儿童的健康心理发展。

  3、通过每日1小时的课业辅导,着重提高薄弱学科的学习能力,帮助解决学习问题。同时开展品味传说、美丽中国的课程,帮助留守儿童开拓眼界,促进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

  4、根据社区留守儿童所填写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进行数据分析。

  虽然本次活动已经结束,但志愿者们表示将继续本着“服务家乡,奉献社会,锻炼自我”的宗旨开展各种优质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家乡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