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安居:高温下,向城市美容师致敬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高温下冯桂英的衣服已经湿了大半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刘素珍正在擦拭脸上的汗水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入伏以来,安居气温逐日升高,大部分工作者都待在办公室内,将蝉鸣和烈日一同关在门外。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顶着灼热的太阳在高温下坚守,为安居经济发展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记者就走近遂宁市安居城区的城市美容师,感受她们的坚守。

  冯桂英用汗水守护城市清洁

  安居大道中段,柏油路在阳光的炙烤下隐隐发烫,在道路两旁的斑驳树影中,冯桂英正弯着腰将地上的垃圾倒入旁边的垃圾桶里,这条路她已经扫过一遍了,但在下班时间到来之前,她需要继续沿着安居大道,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不停地循环打扫。“今年夏天特别热,下午两点的时候,太阳晒在身上火辣辣的疼。”说这话的时候,冯桂英的上衣已经湿了一半,脸上还挂着的汗珠也哧溜溜地往下滑,明明是大热的天,她却穿着一条长裤,手臂上套着袖套,头上还戴着自己用坏了的雨伞做的遮阳帽,“遮住要好得多,不遮住的话头要疼,身上也会晒伤。”

  今天冯桂英出门时忘了带水,往常她总会在家灌上一大瓶子的水出门,在歇息的间隙喝上一大口,今天没带就只好不喝。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30分,这份工作休息的时间只够冯桂英中午回家解决吃饭的问题,还来不及休息一会儿,眼看又到了下午上班的时间。下午的太阳更加毒辣,夏蝉的叫声响彻整条街,伴随着街上的车流车笛声,更添加了几分烦躁,冯桂英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有时候汗水会滴进眼睛里睁不开,每天回家都要换洗已经湿透的衣服,“我62岁了,这样的工作我已经习惯了,熬着也就过去了。”尽管也会抱怨很热,冯桂英工作上却没有任何懈怠。冯桂英说,自己身体还好,身边的同事却已经有四五个中暑的了,但即使中暑也没有人请假。

  刘素珍能把工作做好就很满足

  冯桂英打扫区域的马路对面正好是刘素珍打扫的区域,中间的马路以黄线为界来划定两人的管辖范围。“我们俩都很默契,要是我来得早,或者是马路上有垃圾,不管是谁的区域都会先打扫干净。”刘素珍说这话的时候正在清扫马路边的树叶,树叶中还夹杂着几个烟头,赤热的太阳晒在她的身上,还好帽檐把她的脸遮挡了。今年59岁的刘素珍从事环卫工这份工作还不到一年,“尽管夏天的太阳很毒,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要做好的。”

  “怎么没有带一根毛巾擦汗呢?”“平时我都是用衣服擦汗,这样更方便一点。”说着刘素珍便拿起衣角将满脸的汗水抹去。接着继续打扫非机动车道上的垃圾。

  “以前我在医院里也当过清洁工,”刘素珍说但她更喜欢当环卫工人,安居的空气又清新,环境又好,每天把地扫得干干净净的,看着每天干净的路面,心里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目前,整个安居城区有300余名环卫工人,无论是烈日,还是暴雨,他们都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值酷暑,提醒一下市民朋友,请尊重身边高温下的环卫工人,注意自身行为,不要给他们的工作再带去不便。(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