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农民夜校“搭桥”十九大精神“进村”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习总书记时刻牵挂着我们老百姓”“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就是好”.....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我市1892所农民夜校里,每天都有这样的学习大讨论。

  “我们承包的土地到期后真的还能再延长30年?”10月30日晚,船山区永兴镇元宝村“农民夜校”开讲,村民谢胜银提出疑问。面对询问,镇党委书记刘迎春与村民原原本本学报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听了刘迎春的话,谢胜银说,“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这下心里有底了,安安心心搞生产。”

  “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坚定信心,靠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11月2日,蓬溪县任隆镇幸福桥村“农民夜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正在举行。贫困户万长健走到台前,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习总书记讲的惠民政策,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党的政策是说到做到了的。”万长健的话是有感而发,今年他加入了村里的农业产业合作社,拿到了分红,“即将修建的农业产业大环线要从我家门口经过,卖点农产品就更方便了。”

  我市依托“农民夜校”主阵地,成立“群众大讲堂”,让群众谈生产生活中的变化,讲述自己心中的“十九大”。

  “苦了大半辈子都没有钱修房子,现在却住上了100多平米的小楼房。”在大英县蓬莱镇柏岭村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现场,村民卢华成哽咽了,“今年养的300只乌骨鸡和5头猪下个月就出栏了,完全可以脱贫,再不得拖村上的后腿了。”

  在各村“农民夜校”现场、田间院坝,干部群众说变化、谈期待、想点子,思想的碰撞让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愈加深刻。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的发展放到了与城市平等的地位上,农村大有可为。”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党支部书记蒋勇为村民详细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村民,“继续搞好土地流转,依靠村里的莲藕基地和便利的交通,发展特色种养业和观光休闲产业,搞生态宜居田园共同体,乡村振兴就有希望了。”致富能手补仕明当场表态,“今年再流转100亩土地,扩大瓜蒌种植规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瓜蒌基地的务工费每天提高到80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蓝图令人憧憬。

  “张泽是村里开办‘农民夜校’以来的最大受益者,已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蓬溪县鸣凤镇下寺村“第一书记”李佐平告诉记者。今年28岁的张泽常年在外务工,2016年村党支部引导他回乡创业。张泽说,如今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返乡创业有保障,他已申办了蓬溪县泽安养殖家庭农场,“我打算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是远近闻名的幸福美丽新村,人均纯收入达9196元。“参加了十九大,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对村子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说,将依托千叶佛莲产业,打造农旅结合旅游景区,真正把拱市村建设成富强、民主的经济实体村,尽早实现“让鲜花开满村庄,让土地充满希望,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羡慕的日子”这个目标。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我市整合“七千师资进夜校”资源,采取“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站点+广播(网络)”等模式,让农村党员群众在熟悉的文艺活动中学深学懂党的十九大精神。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鸿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农民夜校’的政治引领功能,积极优化宣讲内容和方式,切实将农村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遂宁红土地上落地生根。”(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