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文明 遂宁的不竭动力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文明 遂宁的不竭动力

  ——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述评之一

  编者按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四川遂宁、泸州等89个城市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其中,我市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八,西部领先。自2006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同心协力,从“四全”上着力,务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过3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终于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城市名片”。为全方位展现遂宁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让文明之花绽放遂州大地,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十年磨一剑,今朝铸辉煌!

  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十年夙愿。“全国文明城市”——是对遂宁这座城市孜孜不倦创建的极大褒奖,更是380万遂宁儿女的无上荣耀。

  自2006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就成为遂宁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为了这一“金字招牌”,我市积极整合资源,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凝聚起持续不断的全民创建合力,共同奏响了一曲雄壮有力、气势恢宏的创建文明城市大合唱。

  创建靠民文明接力不止步

  今年初,船山区北小区社区招募“整洁畅通文明劝导员”,社区居民刘大姐第一时间报了名。引导车辆摆放、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成为刘大姐每天的工作。虽然每天都很累,但刘大姐说:“看到秩序变好了,街道整洁了,也就收获了更多的快乐。”

  像刘大姐这样的普通群众,正是这座城市文明的主体,更是遂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质,就是要让广大群众共同展现这座城市的魅力、活力与文明程度。”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的成功,取决于广大群众的表现;创建的广度与深度,取决于广大群众的参与程度。

  在这场“大会战”中,我市坚持突出“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尊重群众意见,组织群众参与,培养人们“内化于心、践之于行”的文明意识,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广大市民真正成为这场“创建战”的“主力军”。

  伴随着“集结号”的吹响,全民一起上阵。各街道、社区以小区居民为重点,逐栋逐户广泛发动,同时编印《遂宁市民礼仪知识手册》等20种书籍125万册,制作遂宁文明市民倡议书等35类宣传品250万份,发放到每家每户和每个基层单位,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关注创建的浓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民参与中行进,市民在感受文明创建带来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参与的喜悦。“润物细无声”的文明创建逐渐内化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为。

  船山区燕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贺茂兰有着深刻的体会:以前小区里烟头纸屑乱扔、小广告乱贴乱画、车辆占道停放,严重影响了社区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始后,这些现象基本没有了,社区干净整洁了,居民文明意识普遍提升了。

  细微之处,一个个凡人善举,最能浸润人们的心灵。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道德风尚,遂宁人向上向善的文明精神愈加厚积薄发。被誉为“中国徒步行走宣传无偿献血第一人”“农民献血大王”的遂宁农民杨德顺无偿献血达5万多毫升;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冒险救人的遂宁籍农民工英雄集体享誉全国……多年来,全市涌现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1000余人,彰显着遂州大地的好善之德。

  不辞小善,大爱无言。礼让斑马线、诚信日……每个活动现场,我们都能看到一抹亮丽的红色涌动着,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市城区各个主要交通路口的“红马甲”志愿者,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全市共有40余万志愿者,462个志愿服务组织,广泛活跃在文明劝导、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领域。  

  人心齐,泰山移。文明创建为了人民,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体。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充分调动,文明城市创建才获得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创建惠民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创建为了谁?”——创建之初,遂宁就响亮地给出了答案:全民共创,全民共享。

  “要深入实施文明创建惠民工程,通过创建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多次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强调指出,把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相结合,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创建依靠人民,创建为了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创建惠民理念,将创建变成一部为民谋福祉的“连续剧”。

  大力推动创业富民、社会福利、住房保障、道路畅通等十大民生工程建设,让创建文明城市造福百姓。仅2016年,全市就建成保障性住房7万余套,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全市首次同步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资金32亿元。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在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方面下功夫,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以生态建设为例,近年来我市规划建设17个郊野公园和72公里环湖“翡翠项链”,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累计投入1.7亿元治理工业企业、淘汰燃煤小锅炉、黄标车和老旧车,投入2.5亿元实施河湖治理等惠民工程。

  促进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均衡配置,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仅2016年,全市就投入免费开放资金2579万元,全市6个文化馆、6个图书馆、3个博物馆、3个美术馆、10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投入1049万元,完成66个脱贫村文化室、阅报栏、科普宣传栏及60个脱贫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建成了98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75个公共服务网点、6家乡镇出版物数字化发行网点……

  一招一式,直击民生关切,让遂宁创建工作如虎添翼。

  举全市之力,融全民之智。380万遂宁人民用如椽之笔书写着城市的辉煌,凝聚着共同前行的力量。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遂宁全民创建的“大合唱”必将高歌嘹亮。(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