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遂宁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提名奖:唐鑫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爱岗如家的“锅炉铁汉”

  他是名副其实的“锅炉铁汉”,夏天,忍受火热的气流在锅炉房监护;冬天,冒着凛冽的寒风充当机器的守护神。爱岗敬业、铁骨铮铮,就这样年复一年把每一滴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工作岗位。

  他叫唐鑫,1967年生,高级技师,现为四川久大蓬莱盐化有限公司维修中心新厂设备维修组组长。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每年为公司创造或节约价值50万元以上,是盐业“王进喜”式的铁人。因此,先后获得了四川省技术能手、遂宁市首席职工、大英县金牌职工、久大集团标兵等殊荣。

  带头干活的“当家人”

  唐鑫是1985年进厂参加工作的普通检修工。从参加工作起。他就把自己定位于一名学徒。在工作中虚心求教师傅,学过焊工、钳工、机修工、盐修工,并取得了焊工操作证和高级钳工等级证。

  作为一个班组带头人,唐鑫每天都把最重、最危险的检修任务留给自己。每次煮罐检修是他最繁忙的时候,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高空补漏、循环泵大修、离心机抢修……他总是做完这项工作又忙那项活路,他总是不知疲倦、有用不完的劲,他科学合理的分工,有计划的维修各型机械设备,保障了设备按期投产。

  2008年6月,公司作为“5.12”特大地震损失最重的制盐企业,面对建构筑物和设备设施重建的繁重任务,唐鑫临危受命担起了盐电厂维修组组长的担子,完成了150万元设备设施的重建任务,使公司成为地震后64小时内恢复生产、2个月完成整改任务的制盐企业。

  “如果问我的最大快乐是什么,那就是上班”。唐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晨都要提前半小时进入班组,查看值班记录,收集设备运行情况,对排工做好准备。每天晚上回到家里,还要对当天的检修工作在脑海里过一遍,方便对第二天的工作做好计划。

  “我这人不喜欢喝茶,也不会搓麻将。”节假日里,即使不上班,唐鑫都要到班组里走一走、看一看,这已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了。深夜里,如果检修需要他,无论是检修组员、技术员、中心领导,还是其他单位的操作工,他都随喊随到,没有半点怨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5月,唐鑫27岁的独生儿子在武汉工作失去联系,当他寻找3天无果时,突然接到公司紧急检修的电话,便立即返厂检修。事后在处理儿子后事时,工友们劝他多休息几天,他却说上着班反而好受一点。

  30年的机械检修工作让唐鑫练就了一付结实的身板和一双布满厚茧刚劲有力的大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是一个粗人,脾气又直,我只有一身的气力,做活路还是没有问题。”

  技术创新的“土专家”

  唐鑫是蓬莱盐化的“土专家”,自从担任设备维修组组长以来,面对盐电系统设备陈旧、老化、腐蚀、欠投入等原因造成设备性能下降,故障频繁,检修量增大的现状。如何稳定员工、保障生产、做到安全是他长期思考的问题。

  唐鑫每天把所有组员召集起来统一安排工作,强调检修质量,强化安全意识,组织学习新技术,团结带领29名员工科学、合理、经济地开展检修工作,不但克服了人力资源紧张的困难,而且确保了盐电厂机械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唐鑫围绕生产所急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公司新区60万吨/年真空盐项目建成后,由于干盐振动筛不能正常达效,严重制约了系统的正常生产,他同技术人员一道结合维修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实施了把“干盐振动筛整体向前平移,拆除出料口面扳,增改振动筛进料口”的技术改造,每小时多产盐26吨,年创价值580万元。

  积极推进修旧利废,严格把关、合理使用检修材料。按照班组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唐鑫将组员多余的工具柜一律清除,公用工具集中保管、维修材料统一保管,将大家的精力都集中在完成检修项目上来,提高了检修的时效性和经济性。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维修费用同比减少12%。

  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唐鑫每年提出设备维修建议不少于5条,在公司老区生产时提出的“1期盐3效循环泵泵壳用不锈钢板衬里补漏”合理化建议为公司节约1.5万元;提出并安装的给煤机缺煤报警装置,解决了因煤湿导致的堵塞停炉风险。

  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参加公司创新活动。公司新厂55t/h锅炉从试车以来都不太正常,唐鑫主动请战参加锅炉改造创新活动。经过近5个月的干、吃、住、睡在现场,解决了锅炉热效率、燃烧效率偏低、创新了床下点火等多项技术难关,为公司年创价值1200万元。

  此外,唐鑫还积极参加公司60万吨真空盐系统长周期、稳产、高产生产组织和设备保障的摸索工作,为公司在盐化工业园全部项目尚未建成前的优化运行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和经验。

  ……

  “哦,今天的引风机改造要抢进度,得连夜干,晚上风大,我得再盯一会儿”。采访最后,唐鑫又和工友们投入到锅炉维修的工作中去了。(遂宁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