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2018年春运昨日启动 多部门联合行动保您出行平安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2018年春运昨日启动

  多部门联合行动保您出行平安

武警维持遂宁火车站秩序

  昨(1)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辛勤奋斗一年的人们,带着对亲人的思念,陆续踏上了回家的归途,欢度新春佳节。而随着春运的开始,我市各个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迎战春运。

  今年春运,遂宁火车站预计将发送旅客47万余人次,遂宁城北客运站预计将发送旅客20余万人次。

  现场:匆匆回家路难挡新春的喜悦

  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遂宁火车站,相对于平常,在火车站广场及侯客大厅,多了许许多多步履匆忙的人们。

  “儿子在上海安家了,春节比较忙,根本没时间回来看我们,我们老两口也没事,就过去看看儿子,顺便旅游一趟。”当天上午7时50分许,市民张国文和老伴带着自家做的香肠腊肉,踏上了成都到上海虹桥的D2208次列车。

  “春运启动,事情也多了很多。”在火车站广场,遂宁火车站副站长张可和许多志愿者一样,忙前忙后地接受市民的咨询和求助,春运的第一天,遂宁火车站的客流量便上涨了不少,预计日均的客流量将达到1.18万人次。

  除了探亲旅游的市民,回家过年的旅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刚下火车的市民李倩满脸疲惫,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匆忙穿过马路,前往城北客运站乘车返回蓬溪。

  “我从深圳飞的成都,然后乘动车回来的。”李倩告诉记者,包中除了给父母的衣物外,还有一些给侄儿侄女的小礼物。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她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了,这次回来,她一定要多在家里陪陪父母尽尽孝。

  像张国文、李倩这样的市民,在匆匆的人流中还有很多,长途的奔波,许多人都风尘仆仆,但对家的思念和期盼,让每个归家的人的脸上都是期盼和微笑。

  车站:严阵以待迎接客流量高峰期

  “从今天起,我们的志愿者全部上岗,同时增加工作人员值守,全力备战春运。”据遂宁火车站副站长张可介绍,今年春运,日人均客流量将达到1.18万人次,总人数47万人次,相比去年上升了3%,其中,客流量最高峰将出现在初四至初十之间。

  “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了志愿者上岗服务,设置便民服务点及重点旅客服务区,火车站的一二楼还设置了手机加油站,全力为旅客服务。”张可说,现在,火车站已经推行了微信支付功能,市民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电话购票。

  “平常,我们客运站的客流量只有2000左右,今天的客流量预计将接近4000,上升比较明显。”遂宁城北客运站站长唐国川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春运安全,在春运之前,他们便对所有客运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从外地抽调了30辆大巴车的储备运力。

  “目前,我们已经开通了网上售票及手机购票业务,并增设了售票窗口,增加值班人员备战春运。”唐国川说,春运期间,仅城北客运站的客流量都将达到20万人次。

  相对于往年的常规行动,春运开始前,遂宁城南客运站的网络售票正式实行电子客票,市民在网上购票后,只需提供手机上的购票系统所显示的二维码,就可直接检票上车,大大节省了旅客的时间。

  部门:多部门联动保障春运安全

  昨日上午,在遂宁火车站,由交运、公安、城管、交警等多部门组成的整治小组在火车站广场开展联合执法,整治火车站外的秩序。“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我们都将安排人员在火车站进行值守,确保火车站、城北客运站有个良好的营运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联合执法小组外,在火车站、汽车站巡逻的特警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英姿飒爽的特警队员们全副武装地在车站开展巡逻,确保市民平安。

  据介绍,从即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拉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帷幕,一方面增加了警力,加大了重要交通要道交通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各大车站、景区等区域,全面实行“零容忍”管控;同时,市交警部门还将工作重心落在了农村道路和高速公路上,加大了与辖区派出所、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的协作,确保全市交通秩序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高速交警也在积极行动。据介绍,春运期间,四川高速交警五支队六大队将加强绵遂高速公路遂宁段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高速公路巡逻管控力度,严格纠查客车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清除安全隐患,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提供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

  春运故事

  车站等儿归 老人第一次抱上孙子

  1日上午10时许,天气还有些寒冷,市城区火车站迎来了一波又一波返乡人潮。在车站出口处,两位年迈的老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从车站出来了人群,其中一名老人还不时踮着脚朝出口内望去,生怕错过了什么。“火车到点都已经10多分钟了,咋还没看到人呢?……”老人的话音刚落,人群中一阵响亮的声音传了过来,“爸,妈,我们在这,在这!”刚出站口,一对年轻夫妇兴奋地挥舞着手臂,并朝着两位老人的方向走了过来。

  “爸妈你们最近还好吧!小宝,快喊‘爷爷’‘奶奶’。”说完,年轻小伙儿将身后的一名小孩抱了起来。见到孙子后,老人顿时高兴不已,急忙从儿子手中将孙子接了过来,一家人有说有笑,十分暖心。

  “有3年没回遂宁了,以前都是我们夫妻两人,现在多了一个。”老人的儿子冯先生称,自己常年在武汉上班,并在那里结婚生子,自从儿子出生后,自己的父亲还从未抱过孙子,平日也只能通过照片看看,如今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团聚过年,想必一定是个令人难忘的温馨时刻。说完,冯先生拿出手机,开始记录起这一幕温馨又幸福的画面。

  鼓鼓的行囊 装的都是对家的思念

  “老张,到了,到了!”在市城区城北客运中心站,市民周全明见乘坐的客车进站后,兴奋地叫醒了车上正在熟睡的工友。下车后,周全明和5名工友完全掩盖不住心中的归家喜悦,提着厚重的行李便开始向站外赶去。

  “这一包都是给家人买的特产,很多年没回家了,好想尽快见到他们。”周全明说,他和其他5名工友都是遂宁人,只是常年在湖北打工,主要从事油工、砖工之类的工作。前两年为了节约费用,春节都是寄钱回家,过年都是和几个不回家的工友一起过。今年春节,工程也已完工,他们也揣着这一年的收入回到了家乡。

  记者看到,这些务工人员衣着朴实,但在他们鼓鼓的行囊里,却装满了对家人的“思念”。经过询问,记者得知,这些行囊中除了湖南特产,还有给家人购置的新衣服。

  “虽然挣的钱不多,但几年才能回家一次,必须得给家人带些新年礼物。”周全明还告诉记者,为了尽量给家里多带些钱和礼物,很多工友连泡面都舍不得吃。但一想到回家,大家都忘了这些年的艰辛,更多的是回家的喜悦。(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