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射洪县狠抓公民道德建设 弘扬志愿精神共创文明城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射洪县狠抓公民道德建设 弘扬志愿精神共创文明城

  文明花开艳洪城

 

启动仪式现场,获奖者合影留恋

颁奖仪式

  ■近年来,射洪县狠抓公民道德建设,弘扬志愿精神,共同创建文明之城,2017年硕果累累,有一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七人入选“四川好人”榜,一人获省级乐于助人道德模范,三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三人获市道德模范提名,二人被评为市级美德少年,七人获市美德少年提名,三人获市级“新乡贤”荣誉称号,一个家庭被表彰为“第一届四川省文明家庭”。

  志愿者现场倡议、公益宣传、义诊、义务修理、文艺表演……3月5日,射洪县第十七个公民道德宣传月暨“弘扬志愿精神,共建文明射洪”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大幕。射洪县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通过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形式,提升公民道德认知。

  近年来,射洪县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创新工作手段、探索新思路,为射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主线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在射洪县各大广场、街道,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该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主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媒体、灯箱等进行公益广告宣传,打造滨江路太和文化公园旅游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开展各类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善行遂州·第四届市道德模范汇编》手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开展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宣传月“天天学雷锋·人人争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

  同时该县以传统节日为时间点,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传承“我们的节日”记住乡愁。积极开展省市“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新乡贤评选等活动,多人获得各项荣誉称号。启动“一人一校一队”校园诚信文化教育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征信宣传和诚信文化教育工作。

  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践行,典型示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精神文明创建深入群众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射洪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作为“全国文明村镇”综合评价五个文明建设的标准,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和至高荣誉。2017年,瞿河乡高家沟村以其独特的文明内涵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充分彰显了射洪村镇的文明氛围,这是该县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个案,该县2017年共创建县级文明村102个,结合“四好村”创建,积极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树立文明乡风。

  明珠公司、沱牌舍得集团、沱牌镇、金华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村镇)复查验收,2017年全县十三个单位(村镇)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单位(村镇);二十户家庭被表彰为“第一届遂宁市文明家庭”,陈远芝家庭被表彰为“第一届四川省文明家庭”;射洪中学、太和一小、金华镇小、万林小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明校园;十所学校成功创建为遂宁市文明校园。

  从未成年人着手抓建设

  在每一所乡镇学校,每一次关爱行动中,孩子们都用努力展示出团队协作精神,这是最令射洪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感动的场景。今年一至二月,中心在全县十一个乡镇巡回开展了以“手拉手传递温暖,心连心共促成长”为主题“寒假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关爱行动”,关爱该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射洪县狠抓公民道德建设从未成年人着手,2017年6月22日,成立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致力于为全县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帮助、支持、咨询与辅导以及危机干预等方面服务与指导的公益机构。中心通过团体辅导、心理志愿者培训等方式,帮助青少年在经历困境、挫折时能正确面对人生困惑、身心协调,健康成长。

  为深化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教育,射洪县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选拔了两个节目参加全市“传承华夏文明,筑牢精神家园”经典诵读决赛,分别获一等奖、三等奖。同时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对十三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及自建学校少年宫进行了督查,金华镇小乡村学校少年宫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

  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义诊、心理咨询、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防诈骗安全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及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定期不定期为贫困地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送温暖、送关爱,开展生活帮扶……这些,是射洪县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射洪县建设了志愿服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加大对社会志愿服务团体的指导和扶持,积极探索打造品牌项目,铁马文明·爱心行动协会“1+1+N”政府公益·铁马综合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评选活动。以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的形式,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等。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志愿服务团队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心得征文以及“光影学雷锋”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射洪县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文明劝导常态化,在市民中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拓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推动文明创建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学习榜样雷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永恒主题。射洪县各级人民正沐三月道德建设的春风,以“身边好人”为榜样,主动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中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新时代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射洪作贡献!(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