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射洪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座谈会侧记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要群众打高分 就要为群众多办实事

  ——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座谈会侧记

  近日,县纪委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座谈会。金华镇、太乙镇、县国土局、县公安局等19个单位的纪检干部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酒香”也怕巷子深

  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宣不宣传、怎么宣传,这是个问题。

  “在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宣传方面,我们太乙镇结合农村实际,开办了‘村村通’广播廉政专栏,由党委书记向群众汇报我们一年干的十件大事。群众听到哪条路修好了,哪个村的产业发展了,因为都是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感受最为深刻,认同感和获得感也最高。”太乙镇纪委书记赵其格说。

  “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正所谓再好的‘酒’也怕巷子深。”城管执法局范丽春接过话头,“在宣传方面,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增加了城管元素,亮明了城管态度,通过射洪电视台《艾哥热线》专题制作了10期电视节目,利用电视节目、微博、微信、LED电子屏等媒介,充分展示服务群众的实事、好事,获得了群众理解,赢得了群众信任,2017年我们的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名次显著上升。”

  关键要得到群众认可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是反映整体工作状况的一面镜子。只有持之以恒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基层,点点滴滴积累群众信任,踏踏实实解民之困,才能得到群众认可。

  “不能只是问题来了才行动,而要用我们为民服务的态度和效果自然而然地去感动群众,浸润心灵。这几年,我们文升乡党委、政府时刻把解决群众民生福祉问题作为提升社会评价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群众反馈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时间解决的,制定详细措施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恳请群众理解。比如,2016年群众反映了文升乡境内涪永路太烂的问题,党委、政府一方面及时向群众解释因群英水库工程该路段暂时无法重修;另一方面定期对该路段全面维护,保障了群众基本出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文升乡社会评价排名靠前的原因。”文升乡纪委书记王丽静感慨道。

  “就是,要群众给你打高分,关键还是看你给群众做了多少实事。”洋溪镇纪委书记付洁深有感触地补充。

  把监督开展起来 让责任落实下去

  “社会评价工作我们都安排部署下去了,但是监督还是一个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切实解决压力传导不够、问题整改不彻底、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沱牌镇纪委书记郭友说。

  “只有县、乡两级加强监督,特别是对社会评价工作‘一岗双责’的监督,才能实现双向驱动、同向发力,织牢社会评价工作责任网。”县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组长郭晓波说。

  会上,各位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为社会评价工作献言献策,反馈问题6条,意见建议52条。“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传递一个信息,任何政策文件的制定都要下深水调研,听民声、集民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小、落深、落细;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实现社会评价‘保位争先’的目标。”会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潘化荣说。(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