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全国最美中职生谭静:身残志坚 笑对生活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谭静是船山区职业技术学校20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1班的学生。见到她的时候,记者第一眼就看到了她脸上的笑容,秀气的脸庞中也透着几许自信。若不是她走了几步路,根本想象不到她从出生以来,就患有先天性足内翻骨短缩,并与之抗争了10多年。

  “这个孩子非常懂事,学习很刻苦,热心班级的活动,去年上学期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一等奖学金。”班主任杨文兵这样评价她。尽管身体有残疾,谭静从来没有自卑过,她的理想是考上四川农业大学。

  先天患有腿疾

  她坚强笑对生活

  谭静出生于安居区分水镇大码口村,直至5岁时,家里人才发现她的腿有问题,焦急的父母带着她到重庆儿科医院进行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足内翻骨短缩。“当时她才5岁,医生建议不着急做手术。因为年龄太小,膝盖还未封盖,做了手术仍会导致一只脚生长另一只脚停滞生长。”父亲谭小军说,到了初中,谭静两腿长短的差距达到了10厘米。

  2015年7月底,在家人的陪同和鼓励下,她走进了成都华西医院骨科,迎接她人生的一大挑战。这一年,她反复经历了6次“延长矫正手术”,每次她都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病痛。庆幸的是,术后的谭静恢复得很好,两腿的长短差距缩小到了4厘米,这让她和家人感到无比高兴。

  传递温暖

  她让他人也感受幸福

  因为先天残疾,家人担心谭静会因残疾而自卑,所以从小就对她百般呵护。对此,谭静非常懂事地说,“其实我知道这几年父母因为我过得很艰难,这些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不会气馁,面对困难更不会懦弱,将来一定会好好报答父母。”

  谭静的确没有表现出一点气馁和懦弱。腿部恢复后,谭静不愿放弃学业,她也想像正常人一样上大学。2017年3月,她来到船山区职业技术学校报读了计算机专业,因为表现优异,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班级中还担任了班长一职。

  “班长的作文写得很好,经常成为我们学习的范文。我们很尊重她,也很佩服她。”这是同学杨淼对她的评价。“她在平时考试中,基本保持前三的好成绩,其中多门单科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一,还获得过学校一等奖奖学金。”班主任杨老师说,她还经常把快乐和爱心传递给其他人,不仅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诵读、小品表演,还组织同学们去福利院看望老人,为老人家剪指甲、梳头发,给老人按摩,打扫卫生。

  生活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尽管现在谭静仍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但这并不影响这个坚强的女孩追逐未来的人生。因为她说过,“起点是什么样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路途中遇见的美好。”她正是以乐观、坚强的精神,赢得了“全国最美中职生”的荣誉。(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