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市文明办:责任单位要排查整改错漏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西部唐都戏台对联平仄、对仗不合

  错别字、用词不当、格式错误、历史名人信息不准确……近日,接到市民反映,称市城区部分街头、休闲景观带、旅游景区的公共文化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用字不规范、出现错误的情况。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本报记者对热心市民提出的几处不规范用字地点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错别字、用词不当

  个别公共文化领域用字不规范

  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来到了犀牛堤广场。在该广场的遂宁文化名人介绍墙上,《灵泉寺僧楼》的作者本应是张鹏翮的玄孙张问陶,却被张冠李戴误写为张鹏翮。更为离谱的是,本应是“制出了光洁晶莹,鲜明沁心的糖霜”中的“莹”也误写成了“宝”。

  在船山区裕丰园广场上,雕刻着一篇《裕丰园记略》,文中的“斗城遂州”一词,属概念顺序颠倒,“斗城”为古遂宁城的别称,“遂州”是古行政区划名。“遂州”“斗城”为包含关系,次序颠倒。

  而在西部唐都戏台的一副对联“欲知世上观台上,不知今人看古人”,这副对联的上下联平仄、对仗不合,应将“知”该为“识”。在犀牛堤广场的遂宁文化名人介绍墙上,《灵泉寺僧楼》的作者系张鹏翮的玄孙张问陶,却被误写为张鹏翮;《滨江路记》中,全文存在大量标点符号错用、漏用的现象……

  调查:

  专家与部门联合

  甘当“啄木鸟”给城市纠错

  针对发现的问题,记者与市文明办取得了联系。

  “这些问题,我们也接到了反映。并组织了多名专家、志愿者和我们一道,对市城区的部分公共文化领域进行了走访。”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走访中,参与此次城市“啄木鸟”活动的语言专家及志愿者共发现具体问题34个,其中错别字、用词不当10处,语句不通4处、格式错误4处,历史名人信息不准确5处,对联平仄对仗不工整7处,对联挂反2处,对联撰写错误1处,诗词摘录不全1处。

  85岁高龄的老人宋国祥,便是此次纠错的专家之一。宋国祥是遂宁市船山区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也是遂宁中学退休高级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程度,体现了一个地方的文化水平。”宋国祥老人表示,许多遂宁本地人、外地来遂的游客都是通过公共领域的文字了解遂宁,规范公共文化领域的语言文字,他责无旁贷。而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更需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

  整改:

  督促责任单位排查整改

  发动志愿者、热心市民纠错

  “我市在主要街区、大型公共服务场所、学校等地设立6000余块固定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标语牌。”采访中,市语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在贯彻和执行语言文字规范化规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去年9月,全市中小学开展了以“规范社会用语用字,共建旅游文化名城”为主题的师生“啄木鸟”行动,市城区发动13个学校、近500余名师生参加,共查找出不规范字300余个,对涉及到的不规范用字使用单位及时纠正。去年10月,市语委组织人员对市内标牌、门面等处的用字情况做了一次“地毯式”调查,共发现并纠正滥用繁体字、错别字、残缺字以及不规范使用汉语拼音等200余处。

  “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文化水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相较于整个市城区乃至各县(区)而言,本次语言专家们开展“城市啄木鸟”行动所排查的问题仅是“九牛一毛”。

  “为确保后期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我们对专家组指出的每一处问题,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召开协调会,督促相关责任辖区、责任单位,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强力整改。”该负责人说,同时将发动专家、群众、志愿者继续开展找错纠错行动,并组织住建、船山、经开、河东等部门自查自纠,推行语言用词的规范。(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