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大英:以乡厨协会为抓手 护航坝坝宴食品安全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日前,记者从县食药局了解到,大英县食药监局为深入推进农村坝坝宴规范化管理,秉持“全程监管,创新监管”理念,以乡厨协会为抓手,保驾护航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

  据了解,县食药监局根据《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强化源头管控,对一次性就餐人数100人以上的坝坝宴,由乡(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就农村厨师资质、水源安全、原料采购、操作过程、食品留样等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对一次性就餐超过1000人的坝坝宴,组织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和监督。通过现场指导监管,确保农村群众的就餐安全。

  在强化智慧管控方面,通过大英县农村厨师协会搭建的网络智慧平台,对农村坝坝宴实施网上报备、线上审核,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行培训,实时查看农村坝坝宴举办数、就餐人数以及承办者资质等数据信息,执法人员可通过报备数据对农村坝坝宴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和指导。此外,通过平台集采购、储存、配送为一体的食品原材料配送中心,实现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有效对供需两端和供应链进行集中监管。

  在强化团险保障上,为降低农村坝坝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县食药局要求农村厨师协会以协会名义购买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团体保险,提高协会抵御食品风险能力,为农村群体性聚餐提供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农村群众吃得更加放心。

  据悉,大英县农村厨师协会会员单位已有63个厨师团队、170余名从业人员,占全县备案登记厨师团队一半以上,已备案农村坝坝宴545家次。下一步,县食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乡厨协会的业务指导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