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何念: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

  ——记凤凰街道办八角社区社工何念

何念(左一)向群众解答安置政策

  八角社区是安居区凤凰街道办的一个城乡结合社区,社区地理位置偏远,辖区内未被征地部分的基础设施不完善,还存在老百姓出行难、发展难等问题,社区群众急需改变。今年3月,一个从该社区走出去的硕士研究生回到这里,乐意从一名社工做起,竭尽所能为大家服务,立志带领乡亲共同发展。

  他就是何念,一名典型的90后。去年过年期间,何念回到家乡八角社区,发现家乡虽然实现了身份上的“农转非”,但由于群众思想未转变,这里依然同几年前一样贫穷落后,急需新鲜血液的带动。经过与社区干部的深入交流和自己的一番深思熟虑,何念决定留下来当一名社工,带领群众一起建设家乡,脱贫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做贡献。

  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八角社区时,何念正忙着帮前来办理安置房结算的社区居民准备和审核资料。

  “这套资料一定要保管好,到时候再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的原件、复印件一起,到区土储中心4楼就可以办理结算了。”将手中的资料装进文件袋后,何念耐心地叮嘱群众。

  和记者想象中的文弱书生形象不同,眼前的何念阳光大方,对工作也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2016年从青岛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通过自主创业在成都开了一家西装定制的品牌店,目前事业已经逐步走上正轨。

  这个时候,他却突然提出想要回八角社区当一名社工,这个决定当然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

  何念却有自己的想法,“我是从八角社区走出去的,读书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不仅是自身的,还有其他的,现在我也算学有所成了,就想回去,为家乡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就这样,今年3月,何念把成都的生意交给父母,在众人的不解和反对中只身一人回到安居,回到家乡八角社区,开始了自己的社工生涯。

  居民安置和脱贫攻坚是社区的两件大事,回到社区后,何念便在其他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开始接手这两项工作。“安置工作都是去年底就开始做的,我现在主要是帮他们看看材料齐不齐全,帮忙跑跑审批和结算。”何念告诉记者,虽然决定回来,但刚开始时他对社区工作也有点不以为然,认为无非就是工作琐碎一点,应该比较简单,没什么挑战性。如今工作一个半月以来,他却发现正是因为事情琐碎,社区工作更考验人的耐性,磨炼意志。

  何念说,做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不仅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还要让大家理解和满意。所以,他静下心来,边学边做,很快便熟悉了社区的基本情况,也得到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认可。

  “何念的加入,确实为我们社区班子、为我分担了很大一部分压力。”说起何念,同样年轻的八角社区支部书记许明书赞不绝口。他说,大家一开始对何念也有一些疑虑,怕他沉不住气,留不下来。没想到何念却很快投入到了工作中,一个多月就走访了社区今年拟脱贫的16户贫困户,对于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有自己的见解。

  “我们社区有统征区也有非统征区,特别是非统征区条件很差,群众发展很困难。”何念说,经过仔细调研,他想到之前在简阳参观过的一个柑橘种植基地,希望可以将那个项目引进来,通过发展水果种植业,带动社区群众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已经在接洽中。

  同时,何念还在积极筹建社区微信公众号。他认为,做好社区工作不仅仅是社区干部的事情,应该将所有的社区居民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区发展。“我们社区共有1600多户居民,但是大多数人都外出打工了,因为没有信息沟通渠道,社区居民一是对上级政策不了解,二是相互之间也很少交流,所以我想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同时也为大家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何念的想法也得到了社区书记和街道办领导的肯定,凤凰街道办事处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蔡情滔表示,随着城镇化发展的步伐加快,社区干部年龄老化的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街道办建起了后备人才库,着力培养年轻化、上进心强、文化程度高的社区工作者,为推动基层建设和街道办发展储备后备力量,而何念的加入,无疑为街道办培养年轻干部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将给予最大的支持,让他能够更好地熟悉业务,开展工作。”

  对此,何念表示非常感激,“我一定认真学、认真做,争取发挥自己的所学所能,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好务。”(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