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创业探源 粽情端午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创业探源 粽情端午

  ——明星电力公司团委组织开展“重走创业路、迈步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6月13日,明星电力公司以传统佳节“端午节”为契机,组织30余名青年团员来到渠河公司,开展“明星青年致敬传统、重走创业路、迈步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之“创业探源、粽情端午”活动。公司党建部(工会、团委)、监察部(纪委办)负责人和渠河公司领导班子参加,并担任评委。活动由渠河公司全程协办,公司团委委员石超逸主持。

 

一路向北,从心出发

  渠河,遂宁人民的母亲河,全长26.4公里,河面宽35米、河床宽25米,半个多世纪前,举全市人民之力,采用肩挑背扛、半挖半填方式修建而成,渠河更是明星电力公司输水发电的源头。

  不忘初心,回到初心。6月13日一大早,明星青年在渠河公司安质科科长谭青松的引导下,穿好救生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后,依次登船开始了一路向北的巡渠之旅。从明月桥到石溪浩4.5公里的距离,小船逆流而上,40多分钟的巡渠过程中,大家一边认真倾听关于巡渠的工作内容、注意事项,一边感悟渠河人守护母亲河的艰辛和付出,当看到跨河电线上有钓鱼线垂挂时,船山公司曹妩倩立即指出并作了记录。

  创业探源,感悟发展

  随着石溪浩桥映入眼帘,团员青年受到了渠河公司全体职工的热情欢迎。船刚一靠岸,“遂宁市文物保护单位石溪浩水电站”的牌匾就跃入眼帘,大家无一不被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遂宁县跃进水电厂石溪浩发电所的古老建筑吸引,纷纷拿出手机,留下这珍贵的一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进入到文物内参观了这个曾经装机160千瓦的石溪浩水电站。感悟过去的同时,青年们也相互交流着自己所了解的关于明星公司的发展历程。

 

听取公司发展历程介绍,感悟过去

  紧接着,青年团员来到渠河水位集控站。从过去到现在,从1926年明星电灯公司到“科技兴企、二次创业”引领下的集控站,明星电力近百年发展史,浓缩在渠河公司这相距不过50米的两处标志性建筑中,历史之悠长,回首亦短暂的穿越感油然而生。渠河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建军耐心给团员青年讲解渠河水位集控站改造历程,以及公司“科技兴企、二次创业” 给渠河公司带来的实质性变化,明星青年再一次感受到“科技兴

  企”对公司发展的分量,也不由得感受到“二次创业”赋予每一个青年人的使命和重任。

粽情飘香,情浓端午

  参观结束后,进入了端午纪念活动环节。大家按照抽签方式分成“龙舟”“粽子”“香囊”“菖蒲”四支队伍。主持人石超逸宣读了比赛规则后活动拉开序幕。

  淡淡粽叶香,浓浓爱国情。话端午、包粽子、吃粽子,一个接一个的端午主题活动,把现场气氛一路推向高潮。

精美的食材

紧张的包粽子比赛

  饱含深情的端午习俗讲解引人入胜,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划龙舟的团结协作进取精神,还有制香囊、挂菖蒲关爱生命、强身防病的启示,都让青年们获益匪浅。在包粽子活动中,各小组现场学、相互帮、齐动手,争先恐后的为小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全肉无米粽、红豆鲜肉粽、纯糯米粽……这些出其不意的粽子,让青年们的奇思妙想在手工制作的欢乐中发挥到极致。

  最为精彩的当属最后一个环节——吃粽子比赛,助威的加油声、呐喊声不断把活动推至高潮。参赛选手们为了团队荣誉踊跃展示自我以及团结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赢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评委们对整个活动和每个小组的表现进行点评,对活动的顺利完成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最后,评委们希望广大青年团员能把今天所看、所学、所感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开拓创新能力。

冠军——“粽子”队

评委为获胜队伍颁奖

  通过本次活动,明星青年进一步强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意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感悟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营造出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端午节氛围,激励青年职工牢记历史、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努力学习、奋斗前行。(遂宁文明网 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