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承子昂千年古韵 塑射洪卓越品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全域创建是指我市所有行政县(区)由市政府统一部署、统一指导、同时申报开展“全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我市是全省唯一整体推进申报创建的地级市。射洪县创建“省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在市质监局具体指导下开展的创建工作,旨在以开展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射洪,子昂故里,酒诗画艺术之乡,地处涪江中游、成渝经济区腹心,拥有全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首批造林绿化百佳县等十多张国家级名片。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360.47亿元、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6亿元,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4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7亿元,增长1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4%。

  射洪人在创建“省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断探索与创新,孕育了新时代“承子昂千年古韵·塑射洪卓越品质”的城市质量精神。

  纳入顶层设计

  射洪县将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射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了《射洪县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努力实现从“质量兴县”到“质量强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质量强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分析汇报。建立质量工作奖励制度和激励政策,对在工业经济、名优名品、质量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进行了奖励。

  强化平台建设

  射洪县大力推进质量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标准化引领作用,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制定具有竞争力的高于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以标准的升级换代促进产品质量的大提高,带动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提升计量基础支撑作用,针对计量新需求,拓展计量标准体系建设。提高认证认可服务能力,按照建设“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通行”,推动自愿性产品认证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建设,对检验检测认证行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检验检测社会公信力。

  强化机制建设

  射洪县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为主、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完善政府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的责任体系,加大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和质量问题突出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实施质量分析报告制度、质量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和质量信息通报制度。以现有数字化工地监控平台为基础,建成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完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夯实创建基础

  在产业发展上,2017年,射洪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末的13.5:56.8:29.7调整为12.4:52.6:35。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3户,工业增加值增长10.1%,“3+3”重点产业总产值达363.2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天齐锂业、沱牌、美丰等企业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绿然集团深入实施五大重点工程,招引项目13个,实现产值63亿元。天齐锂业等4家企业参与9项行业标准、15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安浪家纺等3家企业荣获“第三届射洪县政府质量奖”,获得奖金30万。隆鑫科技向国外企业输出全套酒瓶盖技术及设备,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技术。“射洪造”产品认知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在产品质量上,2017年,射洪县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4.38%,食品药品质量合格率98.6%,农产品质量合格率100%,畜牧产品质量合格率100%。全县未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

  在环境质量上,2017年,射洪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7天,优良率85.3%,涪江、梓江流域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淘汰钢铁、水泥等落后产能,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9.4%。大气、水、声环境质量均达各个功能区标准要求。

  在工程质量上,2017年,射洪县申报创建国家、省、市级优质结构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4个,获得9个奖项。其中国家AAA级标准化工地1个,省优质结构工程1个,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工地2个。全县报监工程监督覆盖率达100%,受监工程合格率达100%。

  在服务质量上,2017年,射洪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9.5亿元,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5%,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获评“省级服务业强县”。 (遂宁新闻网  谢帝乔  余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