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逐绿前行 遂宁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6

  绿色低碳工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市建设成渝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产业基础。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我市以培育低耗高效产业、深入开展工业节能降耗、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升级等工作为抓手,驱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成渝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夯实产业基础。    

  做好产业“加减法” 

  绿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8月骄阳似火,安居工业集中区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各车间生产线上一片忙碌。今年前7月,江淮汽车西南基地产量达18246台,销售收入达13.3亿元。在江淮汽车的强力带动下,我市汽车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29%。

  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不仅是汽车制造业。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速达34.9%,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5%,食品饮料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7.7%……上半年,我市四大成长型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复苏发展良好。

  “4+2”主导产业的持续发展,得益于我市持续做好产业“加减法”,优化升级特色产业链、产品链、价值链,助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江淮汽车引进德国杜尔机器人,实现“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舍得酒业加速酿酒生态化、储存自动化、智能化……我市加快引进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鼓励存量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推动智能制造和“两化”深度融合,鼓励传统企业向产业和产品高端攀升,做大做强高端产业。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淘汰过剩低效的产能,在一增一减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

  近年来,我市“4+2”主导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形成5个百亿级产业。上半年,我市重点企业发展向好,引领全市工业加快发展。上半年,高金实业、天齐锂业等37户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的“引领型”企业产值平均增长30%以上,江淮汽车、四维环保等100户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平均增长20%以上。

  倒逼产业升级

  绿色低碳增长趋势明显

  “实施‘煤改气’,既节能降耗,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高金实业淘汰掉原有的燃煤锅炉,改用燃气锅炉。改造后,公司的运行成本大幅下降。通过“煤改气”,高金每吨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了约10%,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环保效益增长明显。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市以生态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增长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08%,超全年目标任务(同比下降4%)2.02倍,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使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去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1天,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13.6%、7.4%;今年,我市“去产能”步伐不减。上半年,全市整治“散乱污”企业162家。同时,组织开展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实施阶梯电价专项监察和石化、化工、造纸等行业重点用能企业能耗专项监察,鼓励城市建成区外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实施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有序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壮大绿色制造业

  工业嵌入更多“绿色元素”

  “不断壮大绿色制造业,制造业瞄准‘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向,既前瞻布局高端制造业,又积极承接发展中高端制造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市经信委主任刘锋华介绍,围绕“绿色制造”重点,我市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节能减排,促进清洁生产,促使资源利用向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环境友好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施产业链升级工程,突出发展机械与装备、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成长型产业,促进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成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机械与装备制造基地、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基地、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我市还在工业发展中嵌入更多“绿色元素”,全方位推进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严把项目准入关,防止引入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项目;加快绿色改造,鼓励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全面推进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改造,促进清洁生产。打造绿色产品,大力支持绿色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产品的绿色升级换代,提升“遂宁造”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遂宁新闻网   梁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