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引起强烈反响(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编者按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中心组学习、专题会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多形式传达学习宣讲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报刊台网以融媒体方式宣传全会精神。市委全会站在新起点,谋划新跨越,开启新征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大家纷纷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略定力,让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富民强市的行动纲领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大家信心满满。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本报从即日起,就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市委全会精神的认识、体会、反响,分五个专题连续推出五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富民强市总体战略让干部群众信心满满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引起强烈反响(一)

  新时代,新起点,就一定要有新担当。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对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奋力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条主线,扭住“双联双拓”两个依托推动“全域开放”,实施“三大倍增”计划,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抓手,形成“一二三四五”遂宁发展总体战略。

  富民强市总体战略在遂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富民强市总体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中、省决策部署,把握宏观发展大势,立足遂宁实际,是新时代遂宁富民强上的行动纲领,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奋力把富民强市总体战略部署这一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富民强市总体战略是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连日来,遂宁各地先后迎来了今年第一场秋雨,气温也较之前低了不少。但全市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并未因天气的变化而“退温”:

  ——8月31日,市民政局召开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9月3日,射洪县仁和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

  在遂宁,从农村到城市,从基层单位到市直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掀起了学习市委全会精神的热潮,并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是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娜表示,河东新区干部职工在学习讨论中认识到,富民强市总体战略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将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贯穿到富民强市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作出了新时代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刘娜说,河东新区要以总体战略为纲领,奋力打造绿色宜居幸福城市典范。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并赋予“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定位。安居区委副书记、区长管昭表示,安居区干部职工在学习贯彻中认识到,富民强市总体战略既对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遂调研指示精神,又系统谋划遂宁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确定了遂宁发展的总体思路。

  “把握宏观大势,立足遂宁实际,回答了遂宁未来怎么干、怎么办的问题。”市科知局党组书记、局长胥晓兵说,“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对遂宁发展定位准、谋划实,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

  富民强市总体战略引领遂宁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遂宁经济总量、发展质量有了很大提升。但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遂宁还有差距。

  “富民强市总体战略为做大总量、提升均量指明了方向。”市投促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勇表示,总体战略为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开展精准招商、精品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指明了路径。在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锋华看来,富民强市总体战略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推动纺织、化工、医药、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导企业产品换代、生产换线和提质增效,具有战略性的引领作用。

  无论是做大总量,还是提高均量,无不体现了富民强市总体战略立足遂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紧扣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总体战略充分体现了战略目标、战略定位、战略思路、战略举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远新认为,总体战略明确提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这一定位,高瞻远瞩,令人振奋,对遂宁发挥区位优势,淡化弱化极化效应、虹吸效应,扩大强化辐射效应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市委全会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大抓手,推动遂宁发展总体战略的落地落实。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蓉志看来,总体战略既有未来发展目标任务、实施路径、科学布局、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重整行装再出发  干部群众信心满满

  9月6日,射洪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县发展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我们将发挥比较优势、补足短板不足,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谋求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表示,总体战略是行动纲领,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射洪全县干部职工群众对贯彻落实富民强市总体战略信心满满,下一步射洪县将瞄准“建设成渝发展主轴工业强县主力军、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文明模范地、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的发展定位,奋力推动各项事业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今年3月,遂宁物流正式开启公铁联运新模式。物流港西部铁路物流园货运站台有序堆满了各种货物,叉车忙着装运……在物流园内的“热闹”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作为东向发展的“桥头堡”,物流港如何作为?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胸有成竹:“物流港将以目标为导向,立足实际,加强基础建设和通道建设,构建开放大格局,当好成渝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东向桥头堡。”

  远成物流园作为遂宁物流产业招商引资中一颗耀眼的明珠。远成物流园经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昌松说:“遂宁物流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在总体战略中有明确表述,远成将以此为契机,立足遂宁,联动成渝,辐射西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总体战略为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企业发展壮大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富民强市总体战略明确大英县要加快建设成渝合作的先行地、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地。对此,大英县委书记蒋喻新既感压力,又有决心,他表示:“全县干部职工对贯彻富民强市总体战略、大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一定要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把市委对大英的两个重要定位完成。”(遂宁新闻网 杜林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