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2020年遂宁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来啦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榜样模范人物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到全市各项建设中来,遂宁将于5月1日—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遂宁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评选类别

  最美教师 

  面向长期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重点推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工作业绩突出、社会满意度高的教师,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

  最美医护人员 

  开展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医德高尚、作风优良、爱岗敬业、严谨务实、扎根一线的优秀医护人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具有突出表现的医护人员),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健康遂宁。

  最美新闻工作者 

  面向基层一线,评选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德才兼备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展示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成果,引导和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壮大主流舆论场,为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凝聚强大舆论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美志愿者 

  在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中评选一批关注、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特别是在扶贫济困、生态环保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志愿者典型,带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最美扶贫之星 

  充分挖掘全市范围内的扶贫济困楷模,通过人物事迹的感人力量,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培育良好社会风气,营造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的浓厚氛围。

  最美社区工作者 

  面向全市城乡社区,评选一批扎根社区基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居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营造邻里守望和谐氛围的社区工作者。尤其注重推荐评选出一批在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创新过程中成效显著的社区工作者。

  最美城市美容师 

  挖掘基层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城管执法人员感人故事,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为美化城市做贡献的环卫工作者、园林工作者、城管执法人员先进典型。

  最美司机 

  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一批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安全驾驶的客货运输及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典型,充分发挥其在思想观念和品德操守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此带动整个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最美物业人 

  在全市居民小区内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拥有极强的责任心、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服务意识强,有亲和力,受到公司和所服务小区业主认可和好评的物业人员。

  最美快递员 

  深入挖掘一批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传播行业正能量的快递员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行业扬正气、促和谐,打造新时期“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快递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展现新时代快递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评选标准 

  “最美人物”是指美在平凡、美在善良、美在奉献、美在责任的人,体现在品德高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事迹感人、群众公认,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有突出表现的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

  以上10个类别的“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分别由各牵头单位和有关责任单位共同制定评选细则,并组织实施。每个类别评选10名。

  

评选步骤

  制定评选方案 

  (2020年4月底前)

  各有关单位会同市委宣传部分别制定评选方案,并于4月30日前报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

  评选阶段 

  (2020年5月1日—9月30日)

  各牵头单位分别按照各类“最美人物”评选方案,大力宣传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将最能代表社会价值取向,体现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具有行业代表性、先进性、典型性,能够引起社会共鸣,经得住群众和时间考验的各类“最美人物”评选出来。于9月30日前完成“最美人物”先进事迹(每个类别评选10名)的收集、审核、评选、公示、表扬等工作。

  媒体宣传 

  (2020年10月1日—12月31日)

  在市直新闻媒体开设“2020年遂宁市最美人物”专题专栏,对评选出来的10类“最美人物”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遂宁传媒集团组织对相关人物进行专题采访,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有特色的宣传报道,并通过遂宁新闻网、遂宁文明网等开设互动平台,发动网民进行讨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