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蓬溪县狠抓教育技术装备完善工作纪实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14

  强化应用 助推素质教育均衡发展 

  ——蓬溪县狠抓教育技术装备完善工作纪实 

  “近年来,我县在教育技术装备工作上,着力于抓管理、强应用,各个学校的实验室、功能室在不断完善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得到了广泛有效利用,有力助推了我县素质教育均衡发展。”据介绍,目前,全县中小学现有图书63 9571册,藏书金额2116 05元;现有科学实验室51间,物理实验室36间,化学实验室36间,实验仪器31 7553件,实验仪器设备总值781 6118元。 

  做好图书回溯建库工作 

  2010-2012年,在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与教科书节余资金购置图书项目中,我县共添置价值777万元的图书。 

  2013年,我县启动图书回溯建库工作,图书室工作重点由配备转向建设与管理,逐步解决了图书打捆堆放、配而不用的问题。2014年,为了切实解决各校图书室藏书统计工作量大、纸质借阅工作量大等传统管理方式的弊端,我县借助全省实施图书管理系统试点工作,积极申报并成为图书管理系统试点县。 

  2015年,全县回溯建库工作即将完成时,为了将图书发挥好、利用好,我县以“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为宗旨,强化图书管理借阅工作。 

  近年来,随着图书室的开放,各校图书室师资不配套、借阅效率低等现象逐步暴露,为此,我县结合实际,进行信息化远程指导管理,建立了图书管理交流群,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相关培训,转变图书流通方式,在每所学校普通教室建设了班级图书角,既解决了兼职图书管理员无法长时间在图书室开展借阅,又解决了学生阅读量过少的问题。同时抓好过程管理,借鉴云南省优秀图书室评定标准,经征求县域内部分学校意见,将每年生均借阅8册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实现图书借阅工作量化考核。

  抓好实验教学三开工作 

  在2010—2013年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实施中,我县中小学均建设了实验室,按四川省07标准配备了实验仪器。2014年,针对实验室建而不用的现象,我县将实验教学三开工作纳入教体局年度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三开工作。 

  工作推进中,我县参照《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规范》标准,统一制定了理化生科等学科的《总账》《明细账》等软件目录,实现了全县实验教学资料表册统一,资料规范,做到了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同时选择打造好、管理好、使用好的学校承办装备会议,做好示范引领,借助蓬溪教体网,每月安排一所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有亮点、有特色、管理规范的学校,通过文字、图片方式进行展示交流。另外,我县每年均制定了《教育技术装备考核细则》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考核,做到了教育装备考核量化打分。 

  据了解,我县将切实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规范》标准,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应用,严格考核,逐步营造管理使用规范合理、专用教室亮点纷呈、兼职教师赶超专职教师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水平做出更大贡献。(《遂宁新闻网》记者 曾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