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赵世勇深入安居区、船山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赵世勇在安居区船山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发力

  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23日,市委书记、市长赵世勇深入安居区、船山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形势,加快破解难题,精准发力施策,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遂宁是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地区,大部分贫困村呈点状分散状态,贫困区域基础设施条件滞后,贫困人口就业能力较差,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当前,今年须“摘帽”的贫困村脱贫工作进展和成效如何,全市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哪些共性问题?赵世勇十分关心。为摸准吃透实情,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赵世勇先后深入安居区白马镇青峰村、白塔村、刺桐垭村,石洞镇草鞋垭村、梓潼庙村和船山区唐家乡周家沟村,桂花镇金井村、瓦窑村等贫困村调研督导。
  赵世勇来到安居区白马镇、石洞镇等地的五个贫困村,采取脱贫攻坚“考、对、看、算、评”五步督导法,逐一了解村里贫困户数量、致贫原因、产业发展等情况,检查帮扶计划制定、驻村工作落实、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和减贫成效等。在白马镇刺桐垭村,赵世勇详细了解该村产业扶贫情况,“全村有哪些主导产业?如何保障贫困群众收益?”镇村干部告诉他,村里建起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带领贫困户发展起了芍药、莲藕、青蒿等3个主导产业,贫困群众增收明显。赵世勇指出,要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产业防风险能力,保障贫困户收入。石洞镇草鞋垭村今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216人,目前正在加快新村聚集点建设。在听取全村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和新村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后,赵世勇指出,易地扶贫搬迁要与新村聚居点规划相结合,加快完善聚居点水电气和光纤等基础设施,同步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船山区桂花镇金井村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四川可士可公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赵世勇来到金井村,同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听取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产业规划等方面情况汇报。在得知引进四川可士可公司后,村里贫困农民将有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等多种增收途径时,赵世勇十分高兴,对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给予肯定,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到位?贫困群众增收情况如何……赵世勇心中十分牵挂。在调研中,赵世勇顶着烈日,沿着蜿蜒的乡间小道,先后来到袁长林、许胜友、杨传来等贫困群众家中调研走访。每到一户,赵世勇都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认真查看精准扶贫帮扶卡,详细了解家庭收入、致贫原因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在得知他们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增收渠道少,家庭负担较重时,赵世勇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他要求,县乡各级要认真落实大病统筹、“两线”合一等救助政策,尽可能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驻村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在“精准”上下功夫,尽快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
  在调研中,赵世勇听取了安居区和船山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安居区、船山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赵世勇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易地搬迁和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精准发力,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当前,要把易地扶贫搬迁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宜散则散、宜聚则聚的原则,“一户一策”解决好贫困户住房难题。要加快新村聚居点规划建设步伐,房屋色调要在总体统一的前提下突出各自特色,建筑外立面与周边环境要相互协调,同时要加强新村周边山体保护,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要加快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活动中心、商业网点、卫生室、农村广播等公共服务,加快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资金整合力度,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探索推动涉农资金形成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等方式,建立健全收益分配机制,确保资产收益及时回馈持股贫困户。要探索以村两委为主体、整合利用农村撂荒地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产业等方式,提高村集体收益,加快集体经济发展。要加大搬迁户宅基地整理,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优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所需用地。
  市政府秘书长罗孝廉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遂宁新闻网》记者 杨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