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大英:脱贫了 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本

来源:遂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1-21

  驱车走进大英县河边镇金灵村,一条崭新干净的村道蜿蜒曲折向村里各个角落延伸……虽是冬日,仍见勤劳的村民在四处忙碌劳作。11月17日,记者一行见到金灵村三组68岁的彭学珍老人时,老人正在为土里白芷除着杂草。

  头发略微花白,精神却很矍铄;身材较为矮小,动作却十分利索……这是彭学珍老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要说起我以前啊,日子真的是比黄连还苦,现在好了很多了哦。”在老人的院坝里,我们开始拉开了家常,倾听着这位老人讲述自己坎坷的身世,以及老人自力更生一步一步脱贫的经历。

  ——“再苦,我哪们都要守到我这个家。”“不喝稀饭不得饱,不穿烂衣不得老”

  老人彭学珍在年轻时,也和普通人一样,有个温暖的家庭。在她18岁那年就出嫁了,相继生下了两个孩子。日子虽不富足,但也过得也算太平。命运就在她48岁那年被改变,大儿子患肝癌去逝,紧接着,过了几年,自己的二儿子也患肝癌离开人世。受不了家庭变故,丈夫在大儿子离世时就出走了,两个儿媳也外出谋生。家里就丢下两岁的孙子与她相依为命……

  “那些年虽然过的日子比黄连还苦,但我就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我孙子带大,把这个家守到,以后他们回来了,好有个落脚的地方。”谈起孙子,老人如刀刻的皱纹舒展开了,“现在孙子成人了,每过一段时间,就要问问我过得怎么样……”孙儿的孝顺让老人很是欣慰。

  在当地村民眼中,彭学珍老人吃得苦,勤快得很。那个时候,外面种地,家里喂鸡喂鸭,带孙子,都是老人一人扛下来。“感谢王主任这些好干部,上面有什么样的政策,他们都会想到我。”老人口中说的王主任,其实就是现在金灵村的村支书王青木。“她是没有办法,所有支柱都没有,就她一个人,我们能想什么办法帮她,都会帮她。”王青木说。

  可是,面对过去种种遭遇,老人就说了一句朴实得再也不能朴实话就化解了:“人这一辈子哦,不喝稀饭不得饱,不穿烂衣不得老!”

  ——“我不想再麻烦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了”“脱贫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本!”

  彭学珍老人的房屋坐落在一小山坡下,独家独院,四周的竹子、橙子树把她家房屋围得严严实实。在院坝周围,数十只鸡在自由自在寻找食物,几十只兔子也在圈里悠闲吃着草。如果不是因为房屋的破败,以及上墙的帮扶信息,根本就不知道这户人家是特贫户。

  “鸭子两批出了3000多块,鹅出了1000多块,公鸡卖600多块,还卖了几只兔和鸡蛋……”今年收入多少,老人对每一笔的来源都记得清清楚楚。“鸡鸭鹅这些,起本主要是上面政府今年给我送来的30只鸡。”老人已记不起到底是哪些部门送给她的。“那是县委宣传部和卫计局送给你的。”金灵村第一书记廖碌辉在旁给老人作了提醒。

  “前些年,上面的人很帮助了我好多,特别这一两年来,那些人更来了我家好多趟,我真的也不想麻烦那些人了。”在与老人的交谈中,我们明显感受到,老人骨子里有一种看不见的硬气。利用今年3月份县委宣传部和卫计局送来的30只鸡,老人作起了精打细算:把这些鸡喂大后,大公鸡卖了添小鸡,母鸡就留到下蛋,蛋出的钱也来添其他的鸭鹅兔之类的。就这样卖卖添添,老人算了一下,今年一共养了35只兔子、40多箱蜂子、100多只鸭子、几十只鸡和鹅。

  其实,让老人家最为高兴的是,在外多年的老伴去年12月份回来了。虽然有些怨气,但总归一家人团圆。利用老伴在外多年的养蜂经验,家里最开始投入的20多箱蜜蜂通过繁殖已达到40多箱,并且还出了3000多块的利润,成本已收回一部分。还买了旋耕机种了4亩多地。红苕包谷已收了一季,目前种了3亩多白芷药村。

  “两个老人家很吃得苦,随时都看到她在忙。”村支书王青木说,每次找老人家,老人家都没闲过。彭学珍老人家也介绍,自己夏天早上4点多、冬天6点多就要起床,忙完地里的活又忙着喂院子里的动物,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多,吃了晚饭就10点多了。基本上是天天如此。“人哪有累死的?只有病死的。”问老人累不累时,老人这样回答。

  另外,老人已被纳入金灵村明年易地扶贫搬迁户。住房的解决,也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在采访过程中,老人随时都说着这样话:“还是共产党好、国家好、政策好……”老人也说:“一个人啊,不能好了伤疤就忘了本!自己脱了贫,就要随时记得感恩。”(西部大英网 李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