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脱贫攻坚 大英吹响首战首胜冲锋号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30
  脱贫攻坚
  大英吹响首战首胜冲锋号
  “今年通过喂鸡鸭鹅及养蜂,收入上万元。”11月20日,正忙着给鸡喂食的大英县河边镇金灵村贫困户彭学珍笑着说,在政府的帮扶下,只要自己肯干,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今年是夺取脱贫攻坚首战首胜的关键之年。如何完成脱贫5362人、摘帽贫困村9个的目标任务,大英县按照“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民生为本、党建保证”的总体思路,对标贫困对象退出机制,建立“任务、问题、责任”三个清单,细化方案措施、细化任务分解,集中力量,主动作为,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县级到镇村层层攻坚
  “全县各部门、各镇乡必须拿出‘新勇士’的精气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争分夺秒抢抓进度、深入细致对标补差距,全面夺取脱贫攻坚首战胜利。”在11月4日召开的大英县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县委书记蒋喻新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再次强调,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实打实地开展工作,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提高大英脱贫攻坚工作的效益和质量。
  脱贫攻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民生大事。今年以来,大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11个镇乡实地督查、现场办公,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一线推动脱贫攻坚。
  领导带头垂范,各级协同推进。大英县乡镇村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实行县级统筹实施、乡镇村抓落实的攻坚机制。
  在贫困村,村民对上级帮扶单位、帮扶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稔熟如友。“我以前的帮扶责任人是副县长陈立国,现在是发改局局长王海波。门口帮扶卡上有联系方式,有困难打电话就是了。”玉峰镇得鱼沟村1组村民陈术芳如是说。
  基础到产业步步脱贫
  走进大英县蓬莱镇五谋村,记者看到一边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另一边5口竹节堰已见雏形,而将它们串联起来的是一条干净整洁的村道路。
  “要致富,先修路。”贫困村要脱贫,基础设施必须建设起来。 大英县以今年拟退出的9个贫困村为重点,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贫困村道路提升、水利建设、电网改造等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全县整合项目资金达2.36亿元,502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推进较快,工程完成量普遍超过70%。
  “要想富,找对路。”贫困村要脱贫,产业发展是治本之策。
  “种了一辈子地,看到空闲的撂荒地,心里很不是滋味。”11月13日,金元镇江关咀村1组村民胡应宽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的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原本“寸土必争”的庄稼地竟撂了荒。“现在好了,村上成立土地代耕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对撂荒地进行代管,引进业主发展规模种植,我们不仅能领到补贴,还能就近务工。”
  江关咀村创新撂荒地利用机制,以土地代耕助民脱贫增收模式只是大英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大英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模式,针对贫困村现有自然经济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群众发展愿望,因地制宜研究和制定产业发展计划。
  压实责任目标件件落实
  今年9月,大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督查象山镇冯家楼村脱贫攻坚工作时发现:村上集体经济收入对比贫困村退出标准还有一定差距,集体经济收入方式单一、效益不高。督查组马上将督查情况整理形成问题清单,现场交象山镇、冯家楼村党组织负责人签字,认领整改。
  收到整改清单后,象山镇党委政府立即行动,结合冯家楼村实际,由村集体组织成立发家红发养鱼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利用秋收后稻田闲置,发展稻田养鱼。“10月11日,首批鱼苗已经出售。目前稻田里养的鱼预计12月底可实现收入3000元以上。”说起村集体收入,冯家楼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洪信心满满,“我们引进的西瓜种植业主11月下旬将入场,村集体负责土地协调与日常管护,可获得8000多元的收入。目前,我们村已到账集体收入32000多元。”
  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比照目标任务逗硬考核。今年,大英15名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深入全县贫困村开展指导检查,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扶贫移民局等单位联合组成督查组,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督查推动脱贫攻坚;县纪委监察局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直接到大英各乡镇(村)、各帮扶部门,严肃督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问责推动脱贫攻坚。
  “硬任务”需要“硬作风”,“硬作风”才能完成“硬任务”。目前,大英正举全县之力,为夺取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全速冲刺。(遂宁日报 刘佳利 记者 李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