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大英:壮大村集体经济 摘掉“贫困帽”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06

  大英县通仙乡普陀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和“2+2+6”分配模式,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也得到实惠——
  
壮大村集体经济 摘掉“贫困帽”
  “幼树施肥时要做成环状沟。”
  “如叶面上有肥料颗粒应及时处理,以免灼伤叶面,并结合松土,将肥料翻入土中。”……
  近日,在大英县通仙乡普陀村,村民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刚种下的青花椒苗进行管护。
  “今年全村种植花椒近100亩,有了这100亩青花椒做支撑,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正和村民们一起劳作的村支书张先正说,以前村里一直没有产业,现在这近百亩青花椒为普陀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大英县今年脱贫的贫困村之一,如何发展可持续产业,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帮助村里农民增收致富?这是通仙乡党委政府和普陀村两委思考的问题。经过调研,在通仙乡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村两委的带领下,普陀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成立了大英县普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在种植九叶青花椒的基础上养殖牛、羊等牲畜。
  “大英县普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以普陀村党支部为主体,合作社现有社员34人,涉及贫困户31户,注册资金80余万元,通过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农户脱贫摘帽的短效收益和产业增收的长效、稳定。”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张先正说,目前合作社贫困户养殖牛32头,养羊130余只,种植花椒近100亩,利用15亩水域养殖淡水鱼。
  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如何收益呢?张先正告诉记者,青花椒种植采取的是“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即村集体对全村的青花椒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与生产劳作。青花椒销售后的收益采取“2+2+6”分配模式,支部获得20%收益、合作社获得20%收益、村民获得60%收益。“这样既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也得到实惠,又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张先正乐滋滋地说。
  “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等于没脱贫;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奔小康只是一句空话。”通仙乡党委书记何时雨说,普陀村这种“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既能帮助农户增加花椒种植产量,又能抵御市场风险,切实让农户增产增收。
  虽然现在青花椒产业管理费时费劳,但是普陀村村民向吉书笑着说:“思路好、模式好、产业好,我们相信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一定会很快实现脱贫致富。”
  据悉,普陀村集体经济种植发展九叶青花椒100亩、核桃120亩和鲫鱼、裸斑等淡水鱼30000尾以上,贫困户种植九叶青花椒、薄壳核桃200亩以上,实行与农户建立“土地租金、劳务收益、入股分红”的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贫困户受益面达到100%,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0000元以上,确保收入持续稳定。(遂宁日报 记者 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