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安居区:17件民生大事 件件暖人心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安居区“晒”出民生收支单

  17件民生大事 件件暖人心
  数据点击

  2016年,安居区十项民生工程及17件民生大事资金累计补助到位9.14亿元,占计划总投入的100.33%。其中,中、省补助到位6.71亿元,占计划的100%;市级资金补助到位0.65亿元,占计划的101.56%;区级资金补助到位1.78亿元,占计划的101.14%。
  安居区大安乡三口堰村的周敏现就读于成都一所大学,家中有7口人,其父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爷爷奶奶年迈体弱,一家人靠其母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安居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根据有关政策,将她纳入“圆梦大学”计划给予资助,并帮助她申请了助学贷款。中兴镇五香庙村的黄洁和周敏一样,受惠于安居区的教育扶贫措施,得以继续深造学业。
  扶贫先扶智,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这是安居区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2016年,安居区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的工作思路,细化目标责任,硬化工作举措,强化高效执行,着力加大民生工程惠民力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目前,全区十项民生工程及17件民生大事共计99个小项已全面完成,其中36个项目超额完成10%以上,占项目总数的36.37%。
  回应百姓关切

  让民生实事“掷地有声”
  出了小区大门就是公交站台;过条马路就可以去体育馆健身、去图书馆看书;早晚可以去小区后面的凤舞琼花公园里散步锻炼……家住凤凰山下绿逸凤凰小区的安居市民曾永德,对自己能有一处乐享晚年的居所十分满意。这份满意来自于安居区实施的百姓安居工程。
  “拆迁时总怕自己被安置到城郊结合部去,没想到政府愿意拿出好地段建设安置房。”曾永德感叹,一般人肯定想象不到,这个位于城区重要地段的生态宜居宝地竟然是拆迁安置小区。2016年,像曾永德这样搬进新房的居民有4512户。
  2016年,安居区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确定了就业促进工程、扶贫解困工程、教育助学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医疗卫生工程、百姓安居工程、生态环境工程、文化体育工程、助农增收工程等十大民生工程和17件民生实事,拿出9亿财政收入投入民生项目建设。
  为确保每一个民生实事“掷地有声”,安居区细化任务、责任、节点“三项清单”,精心编制 《安居区2016年十项民生工程及17件民生大事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将99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23个牵头部门,做到目标分解到项、任务落实到人。同时按月编制十项民生工程和17件民生大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表,强化进度保障,确保各项民生项目个个能落实、事事有回音。
  确保资金到位

  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张天伦,遂宁市安居区大安乡人,现任遂宁市龙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在外地务工的他回乡创业,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成功创建葡萄文化产业园。2016年,张天伦的葡萄园实现采摘40万公斤、实现产值800万元。
  “因为我是外出务工返乡人士,政府给予了很多扶持,我的创业项目也得到众多部门帮扶和指导。”张天伦介绍,创业期间,安居区人社局、安居区农业局、安居区农发办等部门给予政策和帮助,让他在创业过程中渡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
  张天伦无疑是民生工程的受益者之一。99项目民生工程,9个亿的投入,如何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是做好民生工程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坚持优先足额预算、优先筹措匹配、优先拨付兑现,为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省、市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标准和要求,安居将繁细、庞杂的民生支出进行科学分类,全部汇编列入年初财政预算,精细测算资金需求,明确项目资金来源,足额安排配套资金,确保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刚性到位、不留缺口。
  为确保民生工程顺利推进、惠民政策及早兑现,安居区还建立了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让民生工程资金拨付先于、快于其他项目,对达到拨款要求或符合拨款条件的项目,严格审核,规范拨付,强化监管,确保资金执行达到要求。
 
 发挥叠加效应

  让人民群众满意
  “现在公交车开到家门口,直接就到遂宁城区了,再也不像以前还要转车啦!” 公交路线601的开通,让安居到遂宁城区的车程从以前的一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
  家住会龙镇印合村2组的陈俊民通过危房改造,搬进了新居。
  “今年我又去免费做了两癌筛查,这个福利真好!”
  ……
   一件件,一桩桩,发自肺腑地从群众嘴里表达出来,展示的是安居区委、区政府的为民情怀。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
  为进一步确保民生项目推进有力,安居区加大督导力度,完善措施强化督查,建立政府和部门联合督查督办机制,采取重点督办、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进度督促和问题查摆,及时通报结果,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按期推进。
  数据显示,全区2015年民生工程资金累计执行6.45亿元,2016年民生工程累计执行9.14亿元。连续两年,安居区把民生工程锁定在就业促进工程、扶贫解困工程等十大工程上,通过创新资金投入使用方式,发挥民生工程的叠加效应,在项目内实现扩面提标,提高社会事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平衡性。促进在不同群体、不同区域、不同项目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遂宁日报 记者 郑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