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射洪积极对接“七大提升行动” “八大争先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0

  射洪积极对接“七大提升行动”
  “八大争先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射洪县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对接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七大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八大争先工程”,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奋力推动射洪“领先发展、率先跨越”。
  产业提升
  狠抓产业转型筑牢根基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优化结构,做大总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力争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47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3%以上。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积极推动沱牌扩能、华纺技改以及美丰战略合作,推进绿色食品、精细化工、纺织家纺等传统产业稳固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加快推进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锂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为重点,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壮大聚能,其中尤其是要发挥天齐锂业的龙头作用,不断做大做强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4亿元以上。以螺湖半岛、沐水小镇、粮食物流园、县乡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为重点,加快“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质创优现代农业。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建设,结合全市农业园区大环线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农业品牌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力争新增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2万亩以上。 
  枢纽提升
  狠抓交通改善破解瓶颈
  交通改善是经济发展加速器,要打造区位优势、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将交通优势向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转变。完善出境大通道。争取绵遂内城际铁路早日开工建设,积极开展车站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争取遂德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建设,积极开展连接通道规划、征地拆迁动员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省道205线射洪段升级国道工作。快速连接周边县。改造提升S101等县际道路,形成快速连接周边市县的省道路网骨架。加快推进柳树电航工程建设,进一步顺畅全市现代农业大环线通道。提高县内通达度。完成马家渡渡改桥建设,争取瞿河金龟寺大桥及龙宝渡、香山渡渡改桥早日开工,推进涪江两岸进一步联网畅通。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改善工程,加强道路客运站点及运输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创新提升
  狠抓创新创业增添活力
  创新创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创业上,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动力。积极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重点培育天齐、沱牌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壮大隆鑫科技、富士电机、奥尔铂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项目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大力培育创新创业平台。深化政企合作模式,推进西合园创成省级科技孵化器及全省新兴产业创新驱动示范园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推进专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推进创新要素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构建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品研发、创业生长的新机制。
  城镇提升
  狠抓城镇升级统筹城乡
  城镇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扩大内需的重点,一直以来,射洪县精心谋划城市布局、功能配套等问题,提升城乡整体发展水平。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重点解决好房地产库存多的问题。
  突出规划提升。以争取撤县设市为契机,按照“一城两区三组团”城镇发展理念和市级城市标准,切实统筹好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做实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推进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和城市产业发展规划提档升级。
  加快镇村建设。加快沱牌“诗酒文化名镇”和金华“千年文化名城”等核心区域重镇建设,推进万林、广兴、太乙、明星、仁和、天仙、复兴等中小集镇连片发展,进一步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断优化镇村环境,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环境提升
  狠抓环境优化凝聚人心
  良好的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要扎实抓好环境优化,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环境治理。深入开展“三大”污染防治,大力实施“一带三林四河五治理”工程,大力发展生态林、公益林、经济林,加强涪江河、梓江河、沈水河、龙洞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以及重点畜牧业污染治理。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实施诚信、法治、公平、效率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责任明晰机制、监督制约机制、赏罚激励机制,积极打造廉政高效的政务环境、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巩固政治生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稳固“群教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从严思想教育、从严基层建设、从严干部选任、从严建章立制、从严改进作风、从严反腐倡廉,着力保持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面对未来发展,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指出,射洪要正视不足、抢抓机遇、厚植优势,必须与“十三五”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县“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9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来源达到48.8亿元、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的发展目标。要抢抓机遇、争先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县域经济排头兵、工业强市主力军、新型城镇化示范县”而不懈奋斗! 
  惠民提升
  狠抓惠民利民补齐短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要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八有”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困有所扶,认真总结提炼首战经验教训,继续用心用情打好2017年21个村脱贫摘帽、5172人脱贫销号的脱贫攻坚第二战。要少有所教,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要劳有所得,进一步开拓增收渠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要病有所医,统筹推进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综合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住有所居,健全以商品住房为主体,公共租赁住房、社会租赁住房为补充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要民有所乐,加强城乡“十分钟”和“十里”文化圈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开展广泛性的群众文体活动。要底有所兜,切实加大对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的投入,进一步提高保障救助的覆盖面和水平。要安有所保,巩固和深化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成果,完善全时空立体化的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平安射洪”建设。
  开放提升
  狠抓改革开放拓展空间
  改革开放为发展带来更广阔的潜力和空间,要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抓好改革攻坚。以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财税体制、商事制度等五项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2017年度改革计划落地落实,力争形成更多更具影响力的改革亮点。深化区域合作。对接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府新区,德阳经开区、高新区,绵阳科技城等产业园区,努力把射洪建设成为遂宁融入成德绵创新改革实验区的桥头堡。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深入探索“政企共建、以商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分类制定招商“普惠政策”和“梯度优惠政策”,积极参与“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和展会,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以上。
  文化提升
  狠抓文化繁荣提升实力
  文化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对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影响,要以文化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助推地方发展。打造特色文化四大景区。深度发掘我县诗酒文化、子昂文化、科普科考文化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中华侏罗纪探秘旅游区、螺湖半岛养生度假区、中国花海诗酒文化旅游区等四大景区。培育文化产业三大园区。依托射洪中学、三馆,大力推进紫云文化公园建设;依托县职业中学、外国语学校,大力推进大榆坝文化教育产业集中发展园建设;依托云辰国际城市综合体建设,吸引文化创意产业入驻小榆坝,发展创意产业发展孵化园。深化法制文化宣传普及。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推动形成全民尊法守法用法氛围。加快推进各类法治文化载体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未来广场打造全省一流的县级法治文化广场。(遂宁日报 记者 黄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