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让书香飘满船山 让阅读充盈心灵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4

启动仪式现场,遂宁籍作家寇燕签名赠书 宋敏/摄

  让书香飘满船山 让阅读充盈心灵

  在书香中沉静心灵,在书海中自由翱翔!昨(23)日是世界读书日,21日,以“世界读书日·悦读越心动”为主题的船山区2017年“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在船山区图书馆隆重举行,活动由船山区副区长毛金花主持,船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袁旭发表讲话并宣布“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不但为全区“书香单位”、“书香家庭”、“阅读之星”颁奖,还举行了本土作家签名免费赠书活动。为了提升老百姓阅读的兴趣,感受阅读的魅力,活动还邀请了热爱读书的市民现场对本土作家的诗歌、散文、小说精彩片段进行朗读。在意蕴悠长的配乐声中,朗读者清脆悦耳的读书声让现场听众入了迷!

  表彰阅读先进

  倡导全民都来读书

  “2016年,船山区的‘书香船山·莲香成渝’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全区涌现出许多阅读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经过层层推荐选拔,我们评选出‘书香单位’、‘书香家庭’、‘阅读之星’各10名,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全民阅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王余杰首先宣读了对“书香单位”、“书香家庭”、“阅读之星”的表彰决议。接过荣誉证书的时候,台下的参会人员向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王荣华是船山区复桥小学的老师,在当天的读书日启动仪式现场,作为全区“阅读之星”,王荣华高兴地与大家分享了她多年的阅读心得。“我家虽然是农村的,但是从上小学起我就迷上了读书。”王荣华说,那时家庭不富裕,为了读书,她把父母给的有限的零花钱节省起来,有空就去镇上的租书店租书看。后来上了师校,通往阅读的道路更加广阔,在那个时段她看了不少世界名著。后来她与同样爱好读书的丈夫成家生子,儿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也特别喜欢看书。现在,家里的藏书有5000多册。

  随后,袁旭再次发起了全民阅读的倡议,并宣布了此次活动的正式启动。她说,去年,船山区组织开展了“书香船山·莲香成渝”全民阅读活动,促进了全社会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今年是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船山区要继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三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活动还邀请了我市著名作家汤中骥、寇燕、唐熙等来到现场。作家们带来了自己的新书,与大家一起交流,并为大家签名,免费赠书。随后,五名不同年龄段的阅读爱好者现场朗读作家们的新作,声情并茂的朗读把大家带进了阅读的世界。

  十大子活动

  促进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据了解,为了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书香船山·莲香成渝”活动将干部阅读活动充分与“两学一做”、深化改革、项目建设、“双创”、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结合,组织开展了十大主题活动,以不断促进广大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这十大特色主题活动包括知名作家阅读分享会;领导干部荐书;干部读书分享交流会;干部读书主题演讲;“我为船山发展献策”;读书 “五进”(进校园、进医院、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书香机关评选;“你读书我买单”众筹书评征文;“交换阅读”书香传递;“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文图秀征集。

  十大子活动结束后,船山区会对阅读活动期间广大机关干部提出的优秀建议、书评文章等编辑成册,展示干部读书成效,同时在主要媒体刊登经验成果文章,扩大阅读活动影响力;总结活动经验,对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同时船山区委区政府还强化制度保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干部读书”这一中心工作,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热情,带领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大兴读书之风,将该项工作作为推动全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将之作为各单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

  加大文化事业投入

  在全市建立首个数字图书馆

  走进位于船山区凯旋路的船山区图书馆,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颇具现代化气息的电子触摸屏。据了解,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船山区委、区府进行投资,率先在区县建成首个初具规模的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藏书量达200万册,电子期刊30万册。目前,船山区图书馆已实现馆内资源、数字图书资源和在线图书馆数据无缝连接,让读者实现无障碍在家中查阅书籍,预览书籍,预约借书,让图书馆深入到每一户读者家中。

  同时,船山区还先后投资近200万元改建了图书馆,目前图书馆馆舍建筑面积达到了1000平方米,可利用藏书5万余册,电子文献读物及音、视频资料4.5T,年订报刊200余种。

  设立阅读服务点

  把触觉深入辖区每处角落

  家住船山区文成社区的董纪军老人最近喜欢上了一个新去处——船山区图书馆文成社区服务点。在这里,他不但可以翻阅各种书籍,还可以把书借回家看。“年轻的时候工作繁忙,没有多少时间看书。现在退休了,我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这个服务点有藏书数百册,船山区图书馆还不定期向这里送新书过来。据了解,为了让社区人人都热爱阅读,多读好书,船山区在辖区内设立了9个阅读服务点,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阅读。

  为建设“书香船山”,确保受众更广、内容更实、效果更佳,船山还积极开展“船山讲坛”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到社区主讲《传统文化》、《遂宁地方民风民俗》等,让广大市民了解船山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民风民俗。到目前,船山区图书馆已经举办了8场大型的“船山讲坛”,进校园、进社区讲座活动目前已经达到36场次,学生受众2万人以上,社区居民5万人以上。“船山讲坛”上档次、有质量,品牌效应逐步突显。(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