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船山区乡村旅游打开农村“幸福门”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船山区“十里荷画景区”带动新村建设 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4月,春光明媚,船山区的农村大地上到处散发着勃勃生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唐家乡东山村举行了一场“美丽橙花·魅力骑行”的欢乐盛宴;河沙镇板桥村“四季滑雪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加劲地挖方、回填;老池乡花园村桃花刚谢樱桃就红了,前来采摘品尝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时间,融入旅游元素的船山区美丽新村“轰动”遂宁各地,将自身的魅力展现在人们面前,也打开了老百姓的 “幸福门”。近日,记者走访船山区的幸福美丽新村,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了它们动人的一面。

  游客

  有房有车有乐子 这样的新农村好“巴适”

  4月22日,记者走进唐家乡东山村,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平整的乡村道路上,游客们骑车慢行,享受低碳生活;在万亩橙海的环绕中,一栋栋“乡村别墅”安静伫立,一辆辆私家小车有序停放;村民们在自家楼下摆起了小摊,卖鲜橙、卖冷饮、卖佳酿……

  “遂宁农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太赞了!”22日上午,王先生从德阳市驱车到唐家乡东山村过周末,告别了“脏乱差”的遂宁新农村面貌让他惊叹不已。“今天朋友邀请我来到东山村,看见这里的景象真是让我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近年东山村新建组道路15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门口通公路。目前,该村人均庭院绿化面积达到10平方米,改厕400户、改水500户,新建沼气池539口,实现了家家有卫生厕所、户户使用自来水、家家有清洁能源。为了保障全村的清洁卫生,落实“四好村”标准,该村委还积极完善生态垃圾池、垃圾转运站、产业标志标牌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现生产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达到100%。“环境优美,出行方便,村民富裕,这里的生活并不比城里差。”王先生感慨道。

  村民

  特色产业兴新村 村民家门口挣票子

  “我们村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日子就过得更好了。”22日的旅游骑行节上,唐家乡东山村村民李阿婆一边卖着凉面,一边告诉记者,她家里有4口人,以前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就留下孙子和她两人在家。当时,家里还种了2亩地,自己靠种庄稼卖粮食攒点微薄的“生活费”。几年前,村里开始进行新村建设,她家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将土地全部承包给了村里引进的龙头企业,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同样是做活儿,在家门口干活既能赚钱养家又可以照顾孩子。”谈起现在的生活,李阿婆的儿媳脸上始终洋溢着笑颜。“平时有空就去蔬菜基地摘青椒赚点零花钱,加班也有加班费,每个月准时领工资,安逸得很。”

  “在骑行活动期间,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000元以上。”唐家乡东山村支部书记曾和平告诉记者,为了形成“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微田园农家本色,东山村在创建“四好村”过程中,坚持发展“养老中心、柑橘育苗基地、蔬菜基地”等三大主导产业,项目总投资3080万元。目前,东山村建大棚蔬菜基地8000亩,发展优质柑橘1200亩,基本形成了坡地四季果园、坝地绿色菜园、旅游农家乐园、村庄美丽家园的“四园”经济模式,带动村民一起挣票子。

  船山区

  新村插上旅游的“翅膀” 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李国福是河沙镇板桥村3组村民,说起村里的旅游产业,他显得格外兴奋,“去年暑假,我们这里就有许多游客前来观荷避暑。等到今年6月,我们这里的‘四季滑雪场’营业了,来玩的人就更多了,乡里的农家乐也要赚翻咯!”记者了解到,板桥村的不少农民都将自家楼房改造成了农家乐,一到盛夏季节就打开家门迎客避暑,并售卖本地新鲜的农产品实现增收。

  “河沙镇板桥村只是船山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一个样板。”据船山区农委新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船山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近郊区产业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旅游产业项目相结合,着力打造“镇园结合、产村相融、城乡一体”的幸福美丽新村。截至目前,船山区在新村建设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2个;建成东山村、漆家桥村等新村综合体4个;完成新村聚居点建设32个;新改建农村廉租房260套;创建省级“四好村”2个,市级“四好村”21个,区级“四好村”23个。(遂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