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文明网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县动态

挂图作战 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

来源:遂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挂图作战 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

  ——区交通运输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纪实 

 

 

  “要想富,先修路。”当交通的重要性逐渐深入人心的时候,安居区交通运输局用实际行动向全区人民诠释了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崇高理想。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局深入开展“枢纽提升”和“三年大攻坚,共筑幸福路”行动,健全并落实“规划全域化、建设标准化、质量监管责任化、养护区域化、执法常态化、运营一体化、安全管理规范化”的交通运输发展总机制,全面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扎实开展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有秩序、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项目建设好又快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安居区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支撑和牵引。上半年,安居区着重加强交通项目建设,为全区的交通事业注入新的血液。据悉,在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建管养运安”协调发展的意见》的总机制下,该局完成了区内磨溪龙王庙气田道路、莲花湖旅游公路、农环线安居境内路段、37个贫困村组道路等5个新建项目的建设规划工作,规划总里程达到297公里,促进沿线农业、旅游、扶贫、新村等产业融合发展。

  上半年来,交通建设项目得到有序推进。该局采取“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到排工期、周周督导、月月通报、合同管理”等措施,切实推进项目建设,保障项目进度。“3+4”道路建设项目除安白路外,其它项目均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老玉路马家至雷音寺3.5公里建设项目已完成路基、桥涵等单项工程,正在实施路面工程,计划12月完工;遂乐路白马过境公路路基完成40%、桥涵完成30%,计划2018年2月完工;磨溪龙王庙气田道路东干线6公里建设项目,正在实施路基工程,计划2018年6月完工;村(组)公路建成37公里……一条条新修的道路像枝蔓一样延伸到千家万户。日前,从省交通厅传来消息,安居区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为四川省首批1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县之一。

  半年来,安居区交通运输局所建设项目经检测单位检测,截至目前,无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责任事故,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单点抽检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关键指标抽检合格率达到92%以上。

  公路养护成效显著

  公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

  今年上半年,区交通运输局以提升养护效果为根本,强化机制建立和日常考核,公路养护实现区域化。全区公路以“畅、美、洁”为工作中心。一是健全养护队伍。督促乡镇健全了管养机构,细化了工作职责,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各路段日常养护人员,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公路日常养护队伍。二是强化检查。采取日常巡查、汛期巡查、专项检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全区公路日常养护情况的检查力度和频率,确保养护效果,保障全区公路达到路面整洁、水系畅通、路肩无杂草杂物、路域可视范围内无垃圾的日常养护效果。上半年完成清挖边沟约120公里、清理塌方1800m3、维修水沟40公里、整修路肩边坡600m2、疏通桥涵41座、修复挡土墙1处、县乡村道路种植格桑花种和三叶草20公里。三是逗硬考核。按照《公路日常养护考核办法》的相关标准,采取“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评比”的工作措施,会同区整治办、效能办、城管局等部门对21个乡镇公路日常养护成效进行了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及时支付了养护经费,确保了全区公路养护成效。

  同时该局还采取“专家集中讲解+深入乡镇培训”等措施,对《四川省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条例》《市交运局普通国省干线养护办法》《安居区公路养护绩效考核办法》等条例和办法进行了深入宣传,累计开展培训班11班次、出动宣传人员48人次,参与单位和人员接受培训率达到100%,保障了条例和办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同时草拟了《安居区交通运输“建管养运安”协调发展实施意见》和《安居区公路养护绩效考核办法》,已经区政府审议并执行,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管理机制基本建立。

  道路运输秩序平又稳

  今年,安居区交运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和安全生产“三关一监督”职责,取得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为了实现安全运输这一重大目标,该局积极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和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全区集中开展了班线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市场和汽车客运站秩序大整顿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同时把“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47份。

  另外,该局按照“深入排查,挂图作战”的原则,继续深入开展风险源辨识、评估和管控工作,完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监管机制,加强事故隐患线上线下双重闭环管理,制定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隐患排查、整改责任部门和时限,建立了隐患整改台账,整改率100%,整改期间的防范措施落实率100%。该局深入实施了公路安全隐患整治。目前,增设G318线玉丰敬老院、派出所,分水场镇敬老院减速带和标志牌,整治遂八路会龙段和横山派出所路肩挡墙,到年底完成整治加固安居红卫桥。同时成功处置了遂安城际公交线(601路)信访维稳问题,处置经验被市委政法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还开通了安居至市城区商务区的商务车客运班线,目前30辆14座高级商务车已全部投入运营,此举有效解决了安居至遂宁班线的稳定问题,同时还对遂宁至安居非法营运市场实现了有效挤占。

  该局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防汛工作的通知》和《2017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预案》,与各下属单位签订了防汛救灾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执行到位;储备客、货运车辆10辆及大型应急机械设备4台,储备编织袋60条、绳子200米、救生衣100件、照明灯20只、锄头50把、铁锹60把、发电机2台等防汛救灾物资,确保了汛期救灾物资储备到位;以天气气象信息为导向,严格落实了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做到紧急提示。

  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惊人壮举,有的只是在交通运输事业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工作,安居区交通运输局用无私的奉献精神,铸就经济发展的坦途,为辖区经济发展贡献出交通人的一份光和热。(遂宁日报)